华报访“乒乓外交”亲历者:想送奥巴马乒乓球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访“乒乓外交”亲历者:想送奥巴马乒乓球拍
2009年01月09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下午,“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乒乓球友谊赛”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大厅举行。1971年参加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世界冠军梁戈亮(左)赛后向前来从未打过乒乓球的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赠送球拍,并现场传授球技。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1月7日下午,“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乒乓球友谊赛”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大厅举行。38年前曾经访华见证“乒乓外交”的美国代表队选手朱迪(Judy Hoarfrost 右)与退役的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齐宝香率先进行女子单打比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与前来参加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活动的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一行观看比赛。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9日电 他是一位乒乓球世界冠军,但在中国人心目中,他早已超越运动员的地位。他是1980年代少有的出国执教的教练,他的弟子一度雄霸欧洲赛场,但面对国外优厚的待遇,他毅然回国,用他的话说,“落叶总要归根”。他是见证一颗小球推动两个大国的亲历者,伴随中美建交30年,他划出隽永的人生轨迹。他就是“乒乓外交”见证人之一梁戈亮。中美建交30年之际,梁戈亮接受了美国《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如果奥巴马也会打乒乓球就好了

  《侨报》记者几天前采访梁戈亮的时候,他还夹带着挥拍的动作,当时他正在抓紧时间恢复动作,准备迎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访华,共同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这场庆祝活动的重头戏当然离不开乒乓球。

  1月7日,这场乒乓球友谊赛在北京激情上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内格罗蓬特观摩了友谊比赛。两位“乒乓外交”的亲历者——前国手梁戈亮和美国原国家队队员朱迪·霍夫罗斯特一见面,便将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除了上述两位,中方还派出了齐宝香和1994年出生的两名小将许鑫、陈梦;美国队也派了两名年轻队员李洋洋(Peter Li)、邢延华(Ariel Hsing),值得一提的是,两个美方年轻小将都是华裔。

  比赛结束时,梁戈亮送给内格罗蓬特一份特殊的礼物:自己设计的、有双方运动员签名的乒乓球拍。“要是现在奥巴马也会打乒乓球就好了,现在不是很多国家元首都在练习乒乓球吗?如果他来中国,我也会送他一只。”梁戈亮说。

  中美好就是最好的礼物

  梁戈亮说,“虽然在国外呆了20年,我从未想过要永远留在国外,所以也一直拒绝更换国籍。是中国培养了我,不管到什么时候,我都是一个中国人!” 

  6年前,梁戈亮受聘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每周讲两堂课,传授乒乓球知识。令他欣慰的是,如今在学校,上至领导、教授,下至学生,出现了一股乒乓球热,“若有美国的留学生学乒乓球,我更会偏爱有加,因为这其中蕴含着不同的记忆。”

  梁戈亮回忆中美30年的风雨历程说,“一颗小小的银球为两个大国打开国门,建立互信,两国关系日趋紧密,就是送给我们当年那些乒乓外交见证者的最好礼物。两国人民的感情,也希望走过今后无数个30年,都能顺顺利利。”

  搭错车 中美球员意外相识

  据报道,三十七年前在日本名古屋参加比赛时,美国选手科恩搭上中国运动员的巴士车,中国乒坛名将庄则栋主动和他握手交谈,并送他一块杭州织锦留作纪念,这一举动成为轰动世界的新闻。随后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主导下,两国选手实现互访比赛,“乒乓外交”最终推动了冷战时期的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

  几十年过去了,梁戈亮还曾问起科恩的感受,“上错了车的感觉是什么样?”科恩笑着说,“那时很紧张,一车的中国面孔,但是不害怕,因为中国人是善良的,尽管两国之间那时并没有任何交往……”

  放不下那些善良的美国运动员

  “无论中美之间出现了哪些矛盾与挫折,我们球员之间的感情却从来没有断过”,……梁戈亮说,他心里有很多放不下,“想着科恩,想着布雷思韦特,想着那些善良的美国运动员,有多年前那份感情在,哪能丢下。”

  多年来,梁戈亮与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感情一直没有中断。改革开放后,梁戈亮成了中国第一批出国打球的运动员。1980年退役后,他在德国吕贝克俱乐部打了一年多的球。1985年,他再赴德国,因为那里乒乓球俱乐部较多,比较容易生存。

  幸运的是,当年与他一同见证“乒乓外交”的美国运动员博根也在德国打球。“我们会经常通个电话怀怀旧,有机会还能在一起喝上一杯”,梁戈亮说。但其他美国队员就不容易见到了,梁戈亮说,他心里有很多放不下,“想着科恩,想着布雷思韦特,想着那些善良的美国运动员,有多年前那份感情在,哪能丢下。”(张扬)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