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察枪杀非裔青年引骚乱 华裔恐受殃及损失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警察枪杀非裔青年引骚乱 华裔恐受殃及损失大
2009年01月10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北加州湾区一名捷运警察,在元旦日被指不当开枪击毙非裔青年,惹人争议,在非裔小区引起莫大回响,上千示威者1月7日趁死者出殡及涉案警员辞职当日集会游行抗议,后来演变成为骚乱,有华裔就担心源于族裔冲突的事件,平常较低调的华裔小区及店铺,会成为代罪羔羊,蒙受百万损失。华商会正准备研讨赔偿店铺损失。

  1月7日晚入黑后不久,一批大约200人的示威者离开车站,游行向屋仑(又译:奥克兰)市中心,促使捷运当局关闭美丽湖(Lake Merritt)车站。当时约有30至40名示威者曾经包围警员卡度萨(Michael Cardoza)的警车,开始向警车丢玻璃瓶和石头。部分示威者试图放火烧车,还有人跳上车顶。示威者迫使警方不得不采取行动。一批示威者还放火烧垃圾桶,将垃圾桶推到警车旁边。

  骚乱中,示威者在17街打破90%以上商家的玻璃,并在晚7时左右,从Madison街Lake Merrit捷运站,沿8街行至华埠,沿途翻倒垃圾筒及抛掷垃圾。因为事发突然,华商基金会立即拨打电话给各餐馆,通知他们紧锁店门,以免受到波及。虽然当时未有商铺玻璃被打破,但几条街商铺都停止营业,顾客受到惊吓,华埠各商家纷纷表示“近来生意就已经很难做了,这么一闹,客人更加不敢出来吃饭了!”屋仑华商基金会主席陈锡澎表示,将与市长开会,要求对商家的生意损失进行赔偿。

  8日屋仑华埠街道已恢复正常,被踢翻砸乱的垃圾桶也得到及时清理,8街一家超市的老板表示“当时我们已经关门了,听说昨晚游行到我们门口的有很多人而且全都是非裔,真的很后怕。试想如果当时我们还开着门,他们要是闯进来,后果不堪设想。”不过看到新闻说事发原因是一警员在元旦无理射杀一名青年时他表示,对死者及家人感到同情,觉得就算是警察也不应随便杀人。

  8日在屋仑市府召开的记者会上,市长德姆斯表示已派专员及保险公司,对因该事件造成的财产损失如:砸破玻璃,损坏门窗等进行经济赔偿,但当记者问到是否对生意影响造成的损失赔偿时,他表示“相信恢复到正常的生意可能要一些时间,但目前该损失赔偿只针对砸破玻璃,损坏门窗等。”

  屋仑华商基金会主席陈锡澎表示,虽然当时未有商铺玻璃被打破,但几条街商铺要停止营业,生意下跌超过60%,损失可能高达100万美元。他更表示将要求与市长开会,为商家向市府要损失赔偿。 (韩秋萍)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