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或任美商务部长 若上任人口普查最棘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骆家辉或任美商务部长 若上任人口普查最棘手
2009年02月25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首位华人州长骆家辉或获奥巴马总统提名为美国商务部长。民主党人骆家辉1997年到2005年担任华盛顿州州长。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多位准内阁成员提名均出现风波,商务部长更经两番提名仍然悬空。几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首名亦是迄今唯一华裔州长骆家辉,将获提名为商务部长。一旦任命落实,主张自由贸易的他将是继能源部长朱棣文后第二位华人内阁。据报,奥巴马将在本周内宣布任命,并将创最多华人入阁纪录。

  华盛顿州民主党前主席贝伦特2月23日表示,从可靠消息获知骆家辉当天下午接到电话,获邀出任商务部长。民主党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表示:“如果骆家辉能当上商务部长,将会非常了不起。”

  形象清廉 多交税免麻烦

  骆家辉从政多年,1997至2005年两次出任华盛顿州州长,是美国历来首位华裔州长。他走中间路线,形象清廉。贝伦特指出:“骆家辉清廉得很,他甚至会多交税款,以免日后麻烦。”

  在多次提名风波后,骆家辉的提名对奥巴马来说亦是一项安全和明智的选择,亦能贯彻奥巴马多种族的作风。据报骆家辉之前治州有功,大受欢迎,是获选原因,但有几名政治领袖指出,骆家辉与中国的联系是获选重要因素。

  《西雅图时报》形容骆是一名“低调、不主张党争、勤奋睿智的人”。

  合作双赢 吁勿错怪中国

  骆家辉早前表示,美国不应把贸易逆差、就业机会流失等问题怪责到中国身上,两国应当站在一起,努力创造双赢局面。他说,中美自二战以来就是盟友,这种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应该持续下去,“而不是把我们自己的过错推到中国身上,去破坏这种关系”。

  他认为,以贸易逆差为例,症结不在中国,而在美国日趋严格的签证核发系统,让很多中国商人不能到美国实地考察,导致无法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美国,促进两国贸易往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专家拉迪表示:“骆在推动贸易上有良好声誉,特别是与亚洲国家。”

  一旦上任 人口普查棘手

  报道指出,商务部长的任命可谓一波三折。奥巴马最早提名的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因涉及合同丑闻撤回提名。其后提名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格,但他指出与奥巴马竟见分歧撤回提名。

  骆家辉一旦上任,会主责促进出口、监察全球气候变化,但最具争议的将是2010年人口普查,因为普查结果会影响每州资源分配以及国会代表数目,据报白宫将插手监控这项任务,这亦是格雷格放弃提名的原因之一。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