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政坛路途艰难 骆家辉或将继续推动中美交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打入政坛路途艰难 骆家辉或将继续推动中美交往
2009年03月07日 08:55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华盛顿州前华裔州长骆家辉2月25日获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商务部长。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他的祖父当用人,父亲做小买卖,他则走上了从政之路

  曾担任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的骆家辉日前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为商务部长人选。如果这一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骆家辉将成为继能源部长朱棣文之后奥巴马政府的第二位华裔部长。

  100多年前,骆家辉的祖父从香港移居美国,给一家殷实的白人家庭做用人。100多年后,骆家辉这个普通移民家庭的孩子通过奋斗成为美国政坛要人。在许多美国人、特别是华裔美国人眼中,骆家辉是华裔中的“奥巴马”,同样是实现“美国梦”的一个代表。

  100年走过1英里

  2月25日,在奥巴马宣布骆家辉提名的仪式上,骆家辉的一席话概括了三代移民在美国的奋斗史。他说,“我祖父十几岁时从中国来到美国,在一个距离州长官邸只有1英里的地方给一户白人家庭做仆人,换取上英文课的机会。我们家用100年走过了那1英里……”

  骆家辉的家庭是几代移民的融合。他的祖父10多岁时从广东台山来到美国,后来回台山结婚。由于美国移民法所限,他的祖母只能留在台山。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出生在台山,13岁时随父移居美国,加入美国籍后,与来自中国香港的骆家辉母亲结婚,使这个家庭又接纳了移民的新鲜血液。骆荣硕年轻时在美从军,曾在二战中远征欧洲参加过诺曼底登陆之战。战后,他经营中餐馆和小生意。

  骆家辉1950年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在5个孩子中排行第二。他的童年在一个多种族混居的社区度过。当时家境清贫,父母每日辛勤工作养家糊口,对骆家辉产生了很大影响。

  少年时的骆家辉常常到父亲的餐馆帮忙,从而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大厨骆家辉”的绰号至今在朋友圈中都相当知名。据说,中餐味道的炸鸡是他的拿手菜。去年5月的四川大地震也震动了四川的姊妹州华盛顿州。在大西雅图地区华人华侨发起的募款活动中,骆家辉担任主厨的“牛排烧烤派对”以每对参加者1000美元的票价筹得了2万美元善款。

  1968年,骆家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耶鲁大学。上大学期间,他完全依靠打零工、奖学金和其他一些经济资助获得了政治学学士学位。然后他像众多学习勤奋的华裔一样继续深造,又在波士顿大学获得了法学学位。当初选择这两个专业,骆家辉还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因为长期以来,华人大多学习数理化等自然科学专业,远离政坛。但骆家辉坚持了自己的选择,走上了从政这条对于华裔来说异常艰难的人生道路。

  大学毕业后,骆家辉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先担任华盛顿州助理检察长,又任金县副检察官。1982年,他当选为华盛顿州众议员,从此踏入政坛。1993年,他竞选当上金县县长。很快,他在1996年以将近60%的支持率赢得华盛顿州州长竞选,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并凭借突出的政绩在4年后获得连任。2005年,骆家辉卸任后,为了家庭,没有寻求第三次连任,成为一家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并继续活跃在美国政界。

  中美交往的推动者

  父母对骆家辉的重要影响之一就是为他培植了一个“中国根”。在担任州长期间,他的办公室里装饰着书法、扇子和陶瓷等中国饰品。在他的美国同事眼中,他“对中国文化非常自豪,一直大力推动和中国加强联系和合作”。

  在州长任内,骆家辉4次率团访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在他的努力下,中国与华盛顿州的贸易在他任内大幅增长,中国成为华盛顿州第三大贸易伙伴。

  卸任后,骆家辉在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与中国有关的业务。合伙人祝嘉汉说,骆家辉的特殊作用在于,他能够在美国政治家和中国政府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渠道。

  此次骆家辉获得奥巴马政府提名,也被认为是奥巴马看重中国因素的一个表现。舆论认为,如果骆家辉能出任商务部长,将推动中美商贸关系的发展,这对中国以及对世界经济摆脱金融危机都是个好消息。

  华盛顿《西雅图时报》的社论认为,骆家辉是成为商务部部长一个“极好的选择”。他的经历和能力使他能够成为一个通过国内政策和卓有成效的海外接触,协助振兴美国经济和就业的商务部长。联邦中小企业咨询委员会全国执行委员孙乐瑜相信,骆家辉当商务部长能解决美中贸易问题,帮助加速美国经济复苏。

  经常为家人下厨

  骆家辉的政治魅力有一部分来自于他的家庭。他1994年与李蒙喜结连理。李蒙的父亲来自上海,母亲是湖北人。她曾当选1986年全美“亚裔小姐”,后担任过电视记者,当时知名度不在骆家辉之下。

  骆家辉与夫人的爱情故事曾经一度是华盛顿州的新闻。在李蒙之前,骆家辉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后因性格不和而分手。单身10多年后,他锁定了当时在电视台工作的李蒙。据说,骆家辉当初运用了“海陆空”全方位攻坚战才娶得美人归。他先是在船上求婚,但被李蒙用“以后再说”打发了。然后他又开车兜风在一片草地上求婚,但仍然未果。最后,骆家辉租了一架直升机,上面拉着“李蒙,我爱你”的横幅,这才大功告成。

  尽管骆家辉是个工作狂,但把孩子和家庭放在第一位是他一贯的选择。当州长时,骆家辉就给自己规定,除非有特别要紧的事情,否则每周一定得有几个晚上与家人共进晚餐。周末也要和家人团聚,为家人下厨、辅导孩子读书,像千千万万普通的丈夫和父亲一样。卸任时,他表示,3个孩子年纪都还小,要留给家庭更多的时间,因而没有选择第三次连任。骆家辉曾说,自从有了孩子,睡觉都变成了一种奢侈。

  对家庭的看重从某种程度上为骆家辉的政坛形象加分不少,从而成为他重回政坛的有力支持。骆家辉表示,愿意在奥巴马内阁任职,并对加入奥巴马经济团队深感“谦卑和荣耀”。他说,如果得以出任,商务部将为推广奥巴马经济政策和恢复所有美国人的“美国梦”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新闻链接:提名引起华商关注

  骆家辉获得奥巴马政府商务部长提名,这副担子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绝不轻松。如果得以出任,骆家辉将负责2010年全美人口普查,普查结果将直接影响政府资金使用。此外,他还主管美国的国际贸易政策以及海洋政策。

  早在1996年他当选州长时,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国情咨文中曾经赞扬骆家辉是数百万美国亚裔移民中值得骄傲的人。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参加竞选时,同为民主党人的骆家辉曾是副总统候选人的热门人选。此后,美国网上论坛还有“骆家辉能否成为第一位华裔总统”的讨论。

  此次骆家辉获得商务部长提名,使美国华裔社会非常振奋。无论是华人民选官员还是各界华人华侨都认为,骆家辉的入阁将大大提升华裔参政力量。这一提名也引起了美国华商的关注。很多华人商家希望骆家辉的背景和丰富的中美贸易问题的经验能给华商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王珊珊)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