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压力大 美华裔打工族为保饭碗忍受剥削骚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失业压力大 美华裔打工族为保饭碗忍受剥削骚扰
2009年04月02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经济不景气,失业压力大,在各行各业任职的纽约华人,当前普遍面临着工作增多、工资下降、假期无薪等艰难处境,小区人士以“不敢休假、不提加薪,不敢生病、不能怀孕,不敢反抗、一切哑忍”,揭示华裔打工族在工作重压下的生存困境,许多人并对于雇主或上司的剥削和骚扰,无奈选择沉默与忍让。

  在纽约餐馆机会中心负责华裔工友事务的赖兰英3月31日表示,在针对华裔企业进行外展调查时,发现一些明显违返劳工法的不公平现象,但是许多当事人因担心失去工作,不敢投诉及指证,尤其是女性。赖兰英说,就业环境差,华裔工友都很珍惜工作机会,努力保住饭碗,因此一些雇主抓着员工的这种心理,削减工人薪水和福利,箝制职务升迁,减少假期和病假等。

  在皇后区一间中餐馆工作的一位华裔女企台经常遭受经理言语轻佻、动手动脚的性骚扰,向老板反映几次也没得到有效处理,金融危机以来餐厅因生意下降而解雇了几名员工,侥幸留下来的该名女企台为了能继续工作养家,只好选择忍受经理的骚扰,给自己设下了“只要不太过分就好”的低标准。

  在纽约市一个华裔家庭做入住保姆的湖南籍中年妇女刘女士,近期除了照顾两个小孩,还被雇主分配了一些原本不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但薪水一点都没有增加。她说,如今许多从前的高薪家庭在主人失业后辞退保姆,她有好几个同乡都没了工作,而她虽然工作更累了,但至少有稳定的收入,只好先忍受着,等经济好转再另寻他处。

  在一些主流大公司工作的妇女,利用劳工法不得解雇怀孕员工的规定,在金融危机后以怀孕避免被裁员,但是当企业倒闭或被并购,怀孕就失去了保护伞的作用。

  华裔金融界专才汪雪就表示,她任职的公司年初倒闭,她只好怀着六个月的身孕赋闲在家,老公的工作如今也不稳定,她不敢想象一旦夫妇二人都失业,要如何养育孩子。(曹健)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