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即失业处境尴尬 美华裔毕业生无奈回家啃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毕业即失业处境尴尬 美华裔毕业生无奈回家啃老
2009年04月14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业市场一片黯淡,让今夏大学或研究所毕业生面临严苛挑战。不少尚未找到工作者,打算先搬回家与父母同住再做打算。 (美国《世界日报》/王善言 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受不景气冲击,今夏美国不少大学或研究所毕业生将面临“毕业即失业”困境。很多华裔年轻人计划搬回家与父母同住,成为“啃老族”。

  今夏将毕业于洛杉矶加大法学院的陈姓同学指出,大家早就开始找工作,但目前只有三分之一同学找到工作。其中有的又通知延后聘雇,从一个月到一年不等。

  虽然这些延聘,公司均有生活开销补助,但比起原以为可获得年薪10万元以上起薪,仍是杯水车薪。尤其是有些同学已在洛杉矶市中心商业区租下昂贵房子,准备就近律师楼上班,只能中途毁约、罚款,处境尴尬。

  今夏将从柏克莱加大生物工程系毕业的孙姓同学,几个月前就开始找工作,但无结果。住在布瑞亚的父母建议他毕业后不妨先搬回家,再看下一步。孙同学很感激父母未逼他赶快就业,但不讳言压力很大,因为不好意思再花父母的钱。

  由母亲靠车衣抚养长大的苏姓学生,今春就在巴沙迪那小区学院毕业,获得副学士学位,但始终找不到工作,连到餐馆求职都吃闭门羹,不好意思让母亲知道,只好流连在同学家。

  根据人口普查最新统计,去年经济开始衰退时,已有1990万名18到34岁成人住在父母家,而五年前只有1780万人,增加210万人。统计显示,愈来愈多人向亲友分租房间。如2007年有350万人向兄弟姊妹分租房间,有680万人向亲友分租房间。七年前只有300万人向手足分租房间,490万人向亲友分租房间。

  临床心理学家欧阳杨梅玉指出,与父母同住或住亲友家,心态不同,通常会认为与父母同住理所当然。但由于父母对子女期许较高,且仍将成年子女视为小孩,不免唠叨,难免亲子产生冲突,影响关系。

  至于寄住亲友家,一般人会较拘束。加上若找工作不顺,也容易紧张。长久下来,若双方权利义务未事先说清楚,很易有纠纷。她建议,不管是与父母或亲友同住,最好都能做好情绪管理,并事先将水电账单等支出如何分摊讲清楚,以免产生不快。(王善言)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