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枢密院大臣:邓小平眼光很高远 佩服他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泰国枢密院大臣:邓小平眼光很高远 佩服他能力
2009年08月21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邓小平1989年会见外宾时整理左耳的助听器,茶几上摆放着他老人家喜爱抽的“熊猫牌香烟”。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2004年4月11日,耸立在深圳市深南大道旁的邓小平画像前,游人纷纷在邓小平画像前留影。邓小平画像建于1992年6月28日,画像高10米,宽30米,画像前鲜花常艳,绿草常青。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大约有百万以上游人来此与这位世纪伟人“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 题:泰国枢密院大臣:“邓小平的眼光很高远!”

  ——访泰国枢密院大臣前外长实·沙域诗拉空军上将

  作者 顾时宏 黄振中

  敲开曼谷帕鸿裕庭五巷泰国枢密院大臣实上将的寓所大门,年近九十高龄的老者实把笔者引进他的书房,递过来一本厚厚的相册,翻开一看,全是他访问中国时和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前中国领导人的合影。

  这位前泰国外交部长指着一张他当年和邓小平的合影钦佩地说:“邓小平的眼光非常高远!”那是一九七五年,实作为泰国国家安全院秘书长,跟随前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亲王率领的建交代表团访问中国,当时周恩来总理病重在医院,就派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接见泰国代表团。

  实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邓小平的情形,他觉得邓很特殊但又很亲切,此后数年他多次访问中国都受到邓小平的接见。“邓小平眼光的高远表现在:他一东山再起就实施改革开放制度,并派出几万人到国外留学,这些留学人员回国后都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精英!”实说。

  “我非常佩服邓小平的领导能力,改革开放这三十多年,让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这位大臣感慨道,他去过深圳特区,那时这个地方还是中国的一个海边小镇,非常荒凉,但经过开放建设,如今已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地区,真是个奇迹!

  实告诉记者,当年他还配合邓小平的政策,牵线搭桥把泰国著名的正大集团引进中国投资办厂,正大目前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外国大企业。经常去北京、上海访问的他感叹北京上海变化太大太快,每次都让他感觉到了一个新的城市。

  他屈指数道:“邓小平的改革政策使今天的中国经济地位名列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估计很快就超过日本,跻身世界第二了!外汇储备已列世界首位。中国人的购买力已位居世界第二。这些成就在短短三十多年取得,都显示邓小平和中国人民的了不起!”

  谈及西方一些“中国威胁论”时,这位大臣摇摇头说:“我不认同这样的谬论!”他说:“中国的强大富有对世界不但没有构成威胁,而且起着积极的促进合作共同繁荣作用。尤其是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都有百利无一害!”

  实说:“中国无论以前处于不发展时期,还是现在强盛时期,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他说,中国人有很强的自制力,但如果有人想侵犯中国的主权,中国肯定会反抗到底。

  问及泰国与中国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尚有哪些互补空间时,这位枢密院大臣说,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中国的经济运作百分之八十依靠国内市场,只有百分之二十依靠国外,而泰国的经济运作依靠国外市场高达百分之七十,泰国需要中国这个大市场。

  实说,在“中泰一家亲”的悠久历史文化背景下,泰中之间的经贸发展自建交后每年几乎提升百分之二十,中国是泰国列第二位输入市场,也是泰国列第三位的输出市场,在东盟国家中,中国在泰国的投资最多,中国比西方国家较适合与泰国缔结战略伙伴,因为泰国较有机会开拓中国市场。

  他还说,泰国早在二00三年就和中国签署了关于水果和蔬菜的减税合作协议,这使泰国的榴梿、山竹成为中国民众最喜爱的水果。随着近日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的签订,中国与泰国的经贸合作往来将更加频繁。此外,中国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正在和泰国的银行展开金融合作业务。可见,中国的强盛正使东盟国家尤其是泰国获利。

  实指出,中国经济的强盛正在全球掀起一股“汉语热”,泰国也不例外。这位英国血统的大臣说,他的两个孙子都在学习汉语,今年还将到中国参加夏令营。他希望中国政府能提供更多的大学奖学金给泰国的学生前往中国学习汉语。

  问及他是否出席今年十月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大典时,这位大臣笑着说:“我参加过新中国二十年、二十五年与三十年国庆,今年非常渴望再次到北京走走,看看中国前外长钱其琛等老朋友。无论去与否,我过去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中国的老朋友!”(完)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