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启亮率队在海南调研维护侨商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任启亮率队在海南调研维护侨商权益
2009年09月05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九月四日电 (记者 王辛莉)由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带队的中央“五侨”联合调研组四日在海口听取海南涉侨部门情况汇报。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会见了任启亮一行。

  海南是全国著名侨乡,有归侨侨眷一百万人,琼属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三百四十万人,分布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琼属海外华人华侨积极参加海南经济和社会建设,截止去年底,海南审批侨资企业七千八百四十家,约占全省外资企业的八成。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锦表示,多年来,海南省侨务部门合力维护侨商权益。二00一年至二00八年,海南侨务系统共受理涉侨信访信件四千八百二十七件,已办结四千三百零九件,占受理信访信件的近九成。一些涉侨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和政策法规建设,维护侨商的合法权益。

  刘锦坦言,目前侨资企业发展仍面临投资软环境亟待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不良等问题,处理华侨投资纠纷案件工作还存在难题。她建议国侨办进一步加强侨务立法调研工作,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尽早制定一部关于保护华侨投资权益的法律。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和海南省侨联的有关负责人还建议,海南和中央“五侨”部门加强沟通,共同协调促进重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同时建立政策机制,有效防止其重复发生。

  任启亮表示,海南为维护侨商投资权益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但和全国其它地方一样,海南也存在一些久拖不决、有待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

  任启亮对海南今后如何维护好侨商权益提出五项建议:加大宣传,让全社会了解侨资企业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认识到维护侨商权益的重要性;加强对侨商的法律、投资环境等服务咨询,使保护侨商权益工作前移;建立健全维护侨商权益协调机制;制订维护侨商权益的政策法规,使解决问题有法可依;上下联动、“五侨”联动,主动协调,锲而不舍,推动重点案件解决。

  任启亮一行调研组从福建到广东再至海南,五日还将走访海口侨资企业,和琼海侨资企业举行座谈,了解侨资企业情况。(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