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大马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十五的月亮“大马圆”
2009年10月03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十月三日电 题:十五的月亮“大马圆”

  记者 赵胜玉

  还没有到吉隆坡著名的唐人街――茨厂街,满街的红灯笼和欢度中秋的大红条幅就扑入眼帘。尽管上午很少下雨的吉隆坡一早就阴雨霏霏,但茨厂街街口开心饼屋的老板告诉记者,下午雨肯定会停的,晚上一定能看到十五的月亮。

  开了二十多年饼店的这位陈姓老板说,每年的中秋都是最忙的,月饼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卖了,货已经出得差不多了。他说,今天我要早点收工,与家人一起赏月团聚。

  十年前从中国来马来西亚留学的杨先生今天也提前下班,做为马来西亚华人的准女婿,他必须早早赶到女朋友的家。他说,中秋是马来西亚华人的第二大佳节,每家人都很重视,到这一天家人就会聚在一起。

  在吉隆坡长巴车站,更是人山人海,家在外埠的华人也纷纷在今天赶回家乡,与家人共度中秋。

  近日来,吉隆坡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政治人物也在中秋来临之际,为自己选区的选民送上祝福。各式各样的活动,也为中秋凭添一丝政治色彩。

  马华总会长、国会议员翁诗杰给自己选区的选民特地送去五千块月饼,反应十分热烈。负责分发月饼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华人传统佳节世代相传,我们也希望吸引友族同胞有机会与我们一起分享中秋的快乐。翁诗杰还将在三日举办一场大型晚会,与选民共庆中秋佳节。

  反对党之一的行动党也在吉隆坡举行大型中秋晚会,晚会吸引了数百人参与。反对党议员方贵伦表示,希望政府尽快落实废除土著和非土著的政策,打造一个公正与公平的全民社会,实现总理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他更呼吁政府把各族节日列为官方活动,同时在吉隆坡举行盛大庆典,以便把马来西亚多元文化宣扬出去。

  著名学者陈漱在分析马来西亚华人为何十分重视传统佳节时对本社记者说,华人早年漂洋过海,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能够生存下去,靠的就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成为连接族群的纽带,成为华人繁衍生息的精神寄托。而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就是这种文化最生动的体现。正因如此,你就知道马来西亚华人为何分外重视这些节日了。

  中午一过,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吉隆坡阳光灿烂,万里晴空。不管身在吉隆坡还是马六甲、槟城,马来西亚的华人一定能在马来西亚的上空观赏到自己心中最“圆”的月亮。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