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逆境为硅谷华人创业提供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通讯:逆境为硅谷华人创业提供良机
2009年10月04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圣塔克拉拉十月三日电 题:逆境为硅谷华人创业提供机会

  记者 刘丹

  美国经济复苏尚未见起色,硅谷一群华人专业人士却在逆境中看到了生机。当地时间十月三日,美国硅谷圣塔克拉拉市会议中心,大陆留美专业人士组成的华源科技协会在这里举行十周年庆会。一千多名中、美两地的华人创投家、企业高管和专业人士出席了这个主题为“中美新机遇,生存并成长”的年会。微软总裁鲍尔默、摩根大通中国总裁方方应邀担任主题演讲嘉宾。

  “华人创业比过去更容易获得风险投资”,在硅谷成功创立两个公司,二00三年回北京,一心打造中国高盛的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主流风投公司看到太多华人成功的例子,他们对华人创业兴趣越来越高。同时,中国本土基金较过去更多,华人创业的融资渠道比以前更畅通。曾任华源创会主席的陈宏回忆道,一九九三年他在硅谷创立第一个公司时,根本无法得到美国主流风险投资公司的亲睐,他的资金来源于台湾和新加坡的华人。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金融危机为创业者在中国带来良机,创业模式也从单一的技术性产业扩展。陈宏、邓峰和朱敏等三任主席以及一批硅谷专业人士纷纷踏上回国创业的道路。他们中的一些人与时俱进,看准市场,完成了从工程师到管理者或创投者的角色转变。陈宏的汉能投资、邓峰的北极光创投和朱敏的赛伯乐投资在风投市场均扮演重要角色。

  “机会垂青那些有热情、有准备的人。逆境创业,更需要胆识和眼光”,华源现任主席、手机导航系统公司Telenav创办人金海平对中新社记者说,从一九八九年来美念书,他为了开自己的公司准备了十年,坚持一个目标不放弃。一九九九年创业后,遭遇互联网泡沫几乎死去,但他和合伙人抱着手机导航时代终将到来的信念,一边苦守美国总部,同时进军中国市场,在中国收获果实的时候也品尝到了美国成功的甜蜜。现在全美四大手机公司有三个在使用他们的产品Telenav也被评为硅谷成长最快的五十家企业。

  丰富的人脉、配合默契的搭档也是创业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由大陆留美专业人士创办的华源科技协会十年来致力于为华人留学生和专业人士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会员在这里建立了与创业和自身发展相关的人脉关系。金海平在创业时,他的斯坦福大学校友、曾经成功创建三个企业的谢青带着他找银行、见律师,出主意,获益匪浅。他的合作伙伴是自己原先公司的上司和斯坦福的同学。从思科出来创办网络安全资讯公司的曾毅敏,创业伙伴也是思科的印度裔同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