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人作家招思虹再向广东捐赠珍贵文物史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美华人作家招思虹再向广东捐赠珍贵文物史料
2009年11月04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郭军)救国公债券、清末明初的曲本、百年前侨胞的戏服、孙中山先生的历史旧照……著名旅美华人专栏作家、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招思虹女士三日再次回到家乡广东,分别向广东华侨博物馆、中山图书馆、广东辛亥革命纪念馆捐赠一批共四十多件珍贵历史文物资料。

  近年来,招思虹已多次向广东省有关部门捐赠文物资料,其中多数与孙中山先生早年革命活动以及在美华人华侨社会生活有关。此次招女士与同样喜好收藏历史文物的好友、旧金山唐人街富商伍奇峰先生一起回乡,将两人收集的部分文物资料捐赠给广东。

  此次捐赠的文物资料主要包括:著名华裔历史学家麦礼谦先生遗孀张玉英女士捐出的一面旧中国时期的“五色旗”、盛宣怀签发的湖广铁路债券、华侨为东北抗日义勇军筹款演出的公告、清末明初的曲本、一百多年前的广东全省明细大地图、孙中山先生写给洪门致公堂的亲笔信等。

  “经过我与《金山之路》读者群四年多的努力,目前已有一千八百多件此类文物回到中国。我知道各地博物馆和档案馆希望透过实物让民众了解过去的事情,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都是我们从垃圾堆、故纸堆里整理出来的。”招思虹自称是“文物挖掘机”,她与其作《金山之路》的读者群热衷于在海外华侨社会收集珍贵的历史资料。

  招思虹于一九八八年举家从中国大陆移居美国,多年来不仅热心收集海外有关中国的珍贵历史资料,而且笔耕不辍,在几家报纸上开辟专栏,讲述接触到的大量中国移民在美国生活以及悲欢离合的真实故事,根据这些专栏文章集结成册的《金山之路》感动众多读者。(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