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呼吁通过立法来保护海外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业内呼吁通过立法来保护海外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
2009年12月19日 10:1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2008年2月,中国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23.4万人,散布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大多从事建筑、农业、制造和服务业,特别是一些当地人不愿意从事的工种。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这些外派劳工的权益保护问题非常突出。

  12月上旬,记者拨通湖北黄石张爱霞的电话时,她正在家中给孩子准备晚饭。

  张爱霞是国内影响颇大的湖北女工日本受虐事件(山梨事件)的当事人之一。从日本回来后,由于左脚受伤留下了后遗症,她一直在家休养,顺带照顾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家里的生活全靠老公跑运输来支撑。

  谈起在日本打工的经历,张爱霞的语气仍有些激动。这起发生在2008年的官司,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

  2008年8月22日,在日本山梨县昭和町一家洗衣工场工作的6名湖北女研修生,因要求提高工资被公司方面强制遣返回国。女研修生们奋力抵抗,其中3人受伤,另外3人被迫回国。这就是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的“山梨事件”。张爱霞当时因受伤而留在日本,直到今年7月才伤愈回国。

  出国淘金权益遭受侵害维权艰难

  “不堪回首。”回忆在日本的经历,张爱霞说。当初准备出国时,老公和孩子都不愿意,她却坚持要去“淘金”,没想到回来时是一身的伤。

  2005年12月,湖北省黄石市“东创境外就业有限公司”以学习女装及童装缝纫的名义派遣了一批女工到日本山梨县,张爱霞就是其中一员。实际上,这些女工是被派到了山梨县昭和町一家洗衣公司打工。

  “想象不到的辛苦。”张爱霞说,“每天都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月工资只有5万日元(3200元人民币),加班时薪只有350日元。”她所在的公司,日本员工都是按时下班,只有她们这些研修生加班工作。从2007年9月到2008年3月整整半年时间,她们只休息了3天。由于过度疲劳,一天深夜下班骑车回宿舍时,张爱霞的脸部严重摔伤。

  2008年7月,一名女工偶然看到了公司伪造的工资单,上面写着这些女研修生每小时的加班工资为703日元,张爱霞她们这才意识到被骗了两年多。她们又了解到,以她们的工作强度,月工资至少应该拿到30万日元。于是,2008年8月20日下午,这六名研修生向公司提出了提高劳动待遇的要求,公司当时并没有正面答复。

  然而,2008年8月21日,黄石东创公司却向日方发去了两份传真,以其中两名女工的护照涉嫌造假为由,要求日方将6名女工全部遣返回国。8月22日一大早,日方公司就要将她们强制遣返回国。

  张爱霞只是想要个正当理由。因为这样合同没到期就回去,出国时她交的15万日元保证金就要被没收,为出国花的3万多元人民币的中介费———相当于她在日本近一年的工资———也就打了水漂。而她在日本挣的工资,全都在存折上,也许还会被公司做手脚。顾不上受伤,张爱霞从二楼跳下,拖着骨折的脚跑了,后被好心人送到了东京的工会组织。

  后来,在日本律师和工会以及旅日华人作家的帮助下,张爱霞拿回了2006年12月至2008年8月的工资和加班费不足部分。然而2005年12月至2006年12月期间的工资和加班费不足部分以及从2008年8月至12月合同到期这段维权时期的工资却未拿到。没有着落的,还有张爱霞在日本因受伤欠医院的医药费200万日元以及精神损害赔偿费等费用。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