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注十名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 日社长终低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日关注十名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 日社长终低头
2010年01月08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TBS电视台分别采访了10名研修生、所在企业“健阳”株式会社社长后,于1月7日晚黄金时段播出这条新闻,引起很大社会反响。(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十名中国研修生在岁末年初向日本企业老板讨薪,受到日本主流媒体关注。(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王海波) 在日10名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引起了中日两国诸多方面的关注。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主流媒体以及当地华文媒体的共同努力与交涉,日本企业“健阳”株式会社社长宫地聪1月7日下午终于同意向10名实习生支付所欠工资。

  事件回顾:

  2009年12月30日,正是日本家家户户忙着过年的时候,10名来自中国东北的在日实习生却在他们的住地打出中日双语横幅——“我们也想过个好年,但日本老板欠我钱!”据悉,日本公司拖欠10名实习生的工资总额近70多万人民币,每人被拖欠7万~9万不等。

  据了解,2007年1月,这10名中国实习生到日本“健阳”株式会社实习,他们都与这家公司签有雇用契约,写明每月工资13.5万日元(约人民币9900元)。但从2009年1月开始,公司就没有正常支付工资。

  当10名中国实习生讨要工资没有结果,不得不前往立川劳动基准监督署投诉时,这家公司的一家营业所负责人藤原明说:“既然你们都去劳动基准监督署了,你们就不要来上班了。”从9月3日到11月9日,他们都没有继续工作。

  10名中国实习生当中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23岁。实习生韩铁成说:“现在,我们每天只是吃一顿饭,而且还是吃不饱的……我的心里很酸很痛,更有说不出来的饿,我不会饿死在日本吧?……我们期望着公道早日到来。”

  事件进展:

  通过日本华文媒体《日本新华侨报》对此事件的关注与帮助,10名中国实习生找到中方派遣公司和日本中介工会,最后找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并且接受了中国大使馆的建议——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日本新华侨通信社顾问律师中岛贤悟和日本新华侨法务事务所决定携手为10名中国实习生来打这场官司,律师表示:“向劳动者支付报酬,这是劳动者的权益,也是法律的规定。为了维护中国劳动者的权益,也为了维护日本法律的尊严,我愿意帮助他们来打这场官司。”

  新年第一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与中国公司驻日本事务所等代表看望了这些被拖欠工资的实习生。据悉,崔天凯大使得知这件事情后非常重视,亲自签发“急件”,要求各个部门立即协调。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许泽友表示,使馆将寻求中国实习生向日方公司讨薪事件的妥善、合理解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