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当地人相处是关键 西班牙华人谈"唐人街"利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和当地人相处是关键 西班牙华人谈"唐人街"利弊
2010年03月06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这些年随着西班牙华人社会的发展,有关唐人街的说法在中国人中越来越多。其实这些所谓的唐人街不过是一些中国人聚集较多的区分,并未形成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那样具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唐人街景象。

    巴塞罗那的FONDO,被称之为巴塞罗那的唐人街;马德里的USERA,被称之为马德里的唐人街;瓦伦西亚火车站前的老街,也被那里的中国人称之为瓦伦西亚的唐人街,如此等等,这些所谓唐人街的形成在繁荣华人经济、方便侨胞生活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个自我封闭的华人小社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人融入当地社会的手脚。

  在这个“城中城”的华人小社会中,外界根本无法洞悉它的发展与变化,也深入不进来。但看到过去曾经很贫穷的中国人一个个开起了名车,买下店面,当地人的眼光是嫉妒的。

  唐人街的发展是偶然也是必然!

  瓦伦西亚一华商

  西班牙的唐人街总体可以说成是各大城市的华人聚集区。其中,以三大城市相对成熟,即马德里的USERA,巴塞罗那的FONTO和瓦伦西亚的火车总站。这三个华人大规模聚集区的形成,说起其发展根源有着偶然性,但也有着其必然性。

  华人旅居海外生活发展离不开经商等高层次的谋生手段,各大商业性店面的建立成为华人争相追逐的对象。相对于选择店面开设点,在经过选择与就地市场分析后,居多的是在人流量大的地区。因此,在随后的发展中,越多的华人以同样的眼光选择发展之地,最终形成了华人自己的商业圈子。也开始逐步在某一地区,形成独占的趋势,最终形成唐人街。

    而对于唐人街的形成,集中国元素成分浓郁,有好则也会有坏。简单地来说,好处自然是华人商业体的逐步成熟,而坏处则是中国元素过多导致与当地社会文化出现冲突。而同时,由于原先是老外的商业店铺,到如今却成为华人的天下,也会不同程度地遭人嫉妒。总而言之,华人海外发展要走的路还很长,目前的唐人街还称不上是真正的唐人街,但也迟早会有发展成熟的一天。

  唐人街只在我们心里

  侨胞小陈 公司工人

  说实话,我在西班牙已经生活了7年,在这7年里,我结交了很多中国的朋友,也认识了不少老外的朋友,与别的国家感觉不同的是,在西班牙,我并没有感觉到有“唐人街”的存在,不像美国,那里的一个街区真的有中国的感觉,中国人把商店都开到了一起,而且这么做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当地社会和政府甚至都对这一现象予以了认可,唐人街已经成了当地文化的一部分。

    而再看我们西班牙,华人聚集的情况和形势明显不一样,就算在马德里华人最多的USERA地区,华人聚集情况也不像美国那样密集,相反的,西班牙华人的生活方式是很平静地与当地人融合到了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不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唐人街,我想这也正是西班牙的魅力所在,正是西班牙这种包容的社会精神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精英来到这里。

    其实仔细想想,有的时候正是我们自己禁锢的思想限制了我们自由的发展,是我们脑子里的“小圈子”在作怪。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希望西班牙出现其它国家那种唐人街,因为小圈子一旦出现,首先被禁锢的就是我们自己。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