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关注中国 吐露心声期待大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侨华人关注中国 吐露心声期待大发展
2010年03月15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冰雪消融,春风送暖。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寒冬中,中国走进了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会。海外华侨华人关注中国、关心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他们息息相关。面对中国的发展,他们吐露心声,为中国的发展而欣喜。

  喜看经济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去年,中国“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顾宜对此表示赞同。

  顾宜说:“我从美国回到中国工作已经15年了,十分骄傲地看着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为我个人做出的小小贡献而自豪。”

  美籍华人顾宜是普华永道上海主管合伙人。她1981年到美国,1988年获得旧金山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进入会计行业,1995年回到中国工作。熟悉经济领域的顾宜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及时出台应对措施,保证了经济的平稳发展。这次危机给中国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中国经济在危机中的表现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健康的、有成就的。这提高了中国经济的世界影响力,令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

  对于中国的金融体系,顾宜表示还有很大的改革和完善空间。中国的知名银行大多数只愿意支持国有企业或大企业,给予它们更多的贷款机会。而大部分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得不到贷款,发展有困难。顾宜认为,中小企业也有着同等重要的作用,银行也应该支持他们发展,这样才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全面和健康发展。

  旅美华人宗鹰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的基本生存和温饱有了初步保障。现在,要尽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他认为,只有国家经济更好地发展,物质条件更为殷实,财富分配更为合理公平,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才能真正实现。

  更多关注民生问题

  谈及两会的热点问题,英籍华人吴浣苓说:“每年的两会上都有很多热点,有的离我远一些,有的离我近一些。但我关心每一个问题,因为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百姓最关心的。只有把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社会才能稳定、和谐。”

  吴浣苓曾在医疗行业工作20余年,她对于中国的医疗改革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中国的医改应该向“广覆盖、甚至是全覆盖”发展,让更多基层人口享受医疗保险,还应该加快农村医疗体系的完善。

  英国华夏文化协会会长贝学贤表示,今年的两会提出了关于教育、就业保障、养老金以及医疗改革等民生问题,从房价、医疗、教育的讨论,到食品安全、分配制度改革、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等问题,在两会中都得到了充分的解释和热议。贝学贤说,旅居英国的华侨华人高度赞扬两会为人民幸福生活提供更好更快的改革发展之路。

  环保是顾宜十分关心的问题。她说,人类生存的世界是“地球村”,每一个人都是其中一员,每一个人都应该树立保护地球是自己责任的理念。环保是一个庞大而艰巨的课题,没有任何一个单一的政府或者组织可以承担起全部的责任,所有的社会成员和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

  帮助农民走向富裕

  马来西亚华人刘金辉已经先后在北京工作6年了。此前,他曾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工作,现在雀巢中国公司供职。作为一个食品公司在中国的管理人员,两会有关环境保护、农村发展等问题,他都密切关注。刘金辉说,一家公司要取得长期的业务成就,必须同时为股东和公众创造价值,与环境息息相关的“水”和“农业”问题则是雀巢“创造共享价值”的重要方面。另外,刘金辉曾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工作,他认为中国在环保治理和解决“三农”问题方面具有高度的创新精神。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据刘金辉介绍,雀巢在环保方面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1999年到2008年间,公司在中国的工厂成功地将每吨产品水消耗量减少了57%,每吨产品能源消耗量减少了58%。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也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刘金辉说,雀巢离不开农村和农业,多年以来,雀巢在全球与数以百万计的奶农和咖啡农民合作,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供应者,摆脱贫困并走向繁荣。在中国,位于雀巢奶业基地的3万多奶户直接受益。另外,在雀巢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云南有超过8万农民从事咖啡种植,为这个在全国收入水平较低的农村地区的民众生活带来了非常可喜的改善。

  刘金辉说,希望有更多的华侨华人以更多的方式方法,参与到帮助中国农民发展的事业中来。(王丕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