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孤独和寂寞难排遣 旅西华人青少年成长危机凸现

2008年09月01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孩子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就是未来和生活的希望。许多中国人辛辛苦苦奋斗一生,当问到他们为什么时,都会回答:“为了孩子。”我们旅西华人来到异国他乡艰苦奋斗,虽然从表面看是为了淘金,但从根本上说也都是为了孩子,为了他们将来能有更好的生活。然而,当你带着一生的希望埋头苦干,日夜忙碌,猛然回首间,却发现这希望已经变得支离破碎,千疮百孔,甚至成为失望和绝望时,那将是一种怎样的痛苦和无助。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华人青少年离家出走、早孕、沉溺网吧、打架斗殴的消息不断传来,华人第二代青少年的成长危机日益凸现。当那些整日忙于生意的家长们猛然发现问题以后,往往为时已晚,在惊讶之余,他们更多的是痛心,悔恨和万念俱灰。

  怎么会这样?

  不久前,一位14岁的华人少女忽然被父母发现已经怀有4个月的身孕,其父母在震惊之余,百思不得其解,一个老实听话的乖乖女,为什么会这样?

  据了解,这个小女孩原本在中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父母和亲戚朋友的眼中她也一直是个乖巧听话的好孩子。本来她不想到西班牙来,而是想在国内读书,考大学。而她的父母觉得,一个小姑娘与其把大好的光阴用在学习上,还不如让她到西班牙来帮忙打理生意,赚钱。于是,女孩带着遗憾,极不情愿地来到了西班牙。到这里以后,除了帮着父母照看生意以外,她平时无事可做,为了排遣孤独和寂寞,最大的乐趣就是上网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她碰到了一个年龄相仿,经历相似的男孩,两人越说越投机,越说心贴得越近。不久两人相约见面,以后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在日渐熟悉的相处中,最终两人偷吃了禁果。由于年龄较小没有经验,一开始小女孩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后来家长看到其日渐隆起的肚子,感到怀疑。到医院一查,已经怀孕四个多月。得知女友“出事”以后,小男孩惊恐地离家出走,直到最近,才刚刚被家人找到。

  与上面这位小姑娘类似的是,不久前在巴塞罗那,同样是两个十几岁的华人女孩,由于海外生活的孤独与寂寞,与家里比自己岁数大很多的房客产生了感情,然后不辞而别,与对方私奔。两个相继发生的私奔案,在当地华人中产生了极大的震动,孩子的父母们在报纸上登出寻人广告,希望孩子们能迷途知返,早日回家。在谈到女儿的出走时,两家的家长都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听话的女儿整日衣食无忧,为什么会跟着那样的男人,抛弃亲情,一走了之?”想到杳无音讯的孩子,家长们可谓是万念俱灰。

  不光是小女孩,不久前《欧华报》也报道过,在BURGOS市一位未成年的华人男孩和家里保姆日久生情,私奔的事。其父母在气愤之余,同样是感到出乎意料的震惊。

  其实,对于华人男性青少年来说,异国成长的危机,在某种程度上,要高于女孩。一直以来,华人网吧的主要“衣食父母”基本都是那些十几岁的未成年孩子,并且男孩要远远多于女孩。随便走进某一家华人网吧,都如同进入了孩子们的世界一样。那些未成年的华人青少年不分黑天白夜,废寝忘食般地沉溺于其中,除了打游戏,就是看电影,浏览网页,而其内容也是以黄色、暴力居多。作为媒体,我们也会不断接到家长们的投诉电话,他们在对网吧愤怒指责,对孩子百般无奈之余,也都会反问,“我的孩子怎么会成了这样?”

  沉溺网吧的孩子虽然让父母痛心,但与成帮结伙打架斗殴的孩子们相比,他们还是让父母“省心”的。在七月初的时候,VALLECA地区曾经发生一起华人青年群殴的恶性案件,据了解情况的侨胞说,打架的人都是十几和二十出头的小青年,在斗殴中双方都用上了刀具和棍棒,导致多人受伤。现在,在USERA、VALLECAS等华人聚居区,像这样经常成帮结伙打架斗殴的华人青少年是不在少数的。平时他们无所事事,或游荡于街头,或集中于网吧和歌厅,舞厅等娱乐场所,一有矛盾就拉帮结派,群起而攻。由于岁数小,他们往往不计后果,下手狠毒。许多这些孩子的家长由于忙于生计,很少过问他们的行踪,有时几天不回家也不寻找,过问,而等警察或对方家长找上门来,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孩子在外面惹了祸。

  我们该怎么办?

  旅西华人中的第一代大多是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大批来到西班牙,随着十几年的发展,孩子们也渐渐成长起来,并跨入生理和心理逐渐走向成熟的青少年期。

  在这一时期,孩子们的独立性急剧增强,他们不再被动地听从父母的教诲和安排,开始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他们既非大人,又非儿童,原来的孩童世界已被打破,但新的成人世界又尚未建立。因此,他们的内心充满了矛盾和冲突。比如,生理成熟提前和心理成熟滞后的矛盾;独立意识增强与实际能力偏低的矛盾;渴望他人理解,但又心理“闭锁”的矛盾等等。另外,由于这些孩子身在国外,他们比国内的同龄人又要面对更多的诱惑和更强烈的孤独和寂寞,由此海外生活中的困难对他们来说,要比我们成年人还要大很多。

  面对这样的困难,在学校,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他们很难和其它外国同学打成一片。对于这些分散在各个学校里,形单影只,甚至被孤立歧视的孩子来说,上学所得到的最大感受就是更多的孤独和寂寞。而事实上,很多华人的孩子在这里是不上学的。而在家里,因为他们的父母大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无暇顾及这些“还不懂事”的小孩子,所以,孩子们所面对的,除了空房子以外,就是父母在餐馆或杂货店里那忙碌的身影和嘈杂的客人。

  孩子们在心理和情感上的需要,就这样被自己最亲近的人给忽视了。而忽视的结果就是乱交朋友、出走、早孕等问题和危机。

  由此,作为华人家长,不管多忙多累,一定要抽出些时间和精力,注意一下自己孩子的生活,平时要多陪陪他们,及时了解孩子各方面所发生的变化,以及他们的微妙心事和行为。如果发现问题,应当及时地加以引导和解决。在解决这方面问题的时候,要避免简单和粗暴,应耐心地以朋友的方式来进行。总之,在语言、文化、环境等等都截然不同的国外,我们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应比国内要更加耐心、细致,甚至要进行更多的投入,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成长,避免各种危机的出现。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