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融入当地生活 华人跑堂成为巴塞罗那饮食业新宠

2008年10月06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巴塞罗那的餐厅酒吧遍布巴塞罗那大街小巷,蓬勃发展,生意一直都比较兴隆。有一些老外餐厅加酒吧甚至一天16小时开门,络绎不绝的客人在一大早天蒙蒙亮的时候,便来享受咖啡加奶的当地早餐。之后便是一批附近上班人士,成群结伴来到此处吃一套午餐MENU。当吃过午饭的客人刚走,不少人就过来喝下午茶,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晚餐时间,而晚餐时间往往至12点才宣告结束。

  在巴塞罗那的餐饮业,除了受到当地人文化的影响,一直以来兴旺发达,而该地身为著名旅游城市,大批全世界远道而来的游客亦成为消费的重点之一。

  其实在巴塞罗那,最不受当地人欢迎的职业,饭店跑堂是名列前茅的。西班牙男人喜爱一些面子十足的职业,宁愿开着的士满街跑,而跑堂这些对于他们来说身份卑微的活儿,远远得不到他们的青睐。这种文化上的差异导致巴塞罗那餐饮业跑堂奇缺,对该职业外劳的要求一直是供不应求的。还有一件事情可以看出巴塞罗那对外劳的需求:以中餐厅名义办理的“工作申请”,一直以来都是很容易批下来的。放眼整个巴塞罗那的餐饮业,不少跑堂都是阿根廷人为主的南美人,以及一些外地过来谋生的西班牙人。

  但随着在巴塞罗那从事餐饮业的中国人日渐增多,很多西语水平高的华人已经不满足巴塞罗那的总餐馆里打工,而逐渐到老外餐馆里找工作。

  小罗是一名拥有工作居留的年轻跑堂。在给亲戚餐厅工作了两年以后,他对跑堂这一职业的门道已经比较熟练了,再加上他勤练西文,西文已经非常流利。两年后他应征一家老外的海鲜餐厅,并且入选成为其中的一名跑堂。小罗对于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因为跟当地人签的工作合同形同字面是得到当地法律保障的,小罗不仅领着1000欧的月工资,而且还有丰厚的小费。每星期休假由中国人的一天变至两天,红日照常放假,如果上班老板便会按法律补贴。小罗8月有一个月可以带薪休息,12月更是领双薪,而且上班到点便可下班,不需要留下来打扫卫生,因为这些老板都会请专门的清洁工人处理。如此丰厚的条件让他非常满意。跟中餐馆的工作相比,休息时间增多一倍,工资更是丰厚。不过小罗也没有安定下来,他知道另一家当地高级餐馆待遇更高的时候,他又跳槽了。收入已经增至1400一个月。

  其实对于很多老外来说,他们都愿意请一些西语不错的中国人。RACHE餐厅老板告诉记者,他这两年请过不少华人跑堂,因为中国人比较勤快,上班准时,并且很好说话。相对于当地人对于工资的要求偏高,而对于中国人,一些吝啬的老板只需要900的底薪便可请到一名一样熟练的中国人,虽然底薪低于老外熟练跑堂,但是全保以及带薪休假双薪等中餐馆里没有的条件已经可以吸引他们。所以在巴塞罗那的当地餐厅,已经日渐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而这些人为什么可以到老外的餐厅工作,但一些很想到老外餐厅工作的熟练跑堂们,却不知道去哪里找这样的工作。在市中心一家豪华酒吧工作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工作是朋友介绍的,因为朋友也在这里上班,看到老板要再招人,便介绍好姐妹过来了,也好有个照应。这样一些已经在老外餐厅工作的中国人便成为了一个不经意的“中介”了。记者也了解到一个这样的现象,一些已经在老外餐厅上班的中国人,就算是不做了,如果条件允许,老板急用人的话,他们会把这个工作机会以“市价”150欧至300欧不等的价格“卖”给一个不认识的中国人。

  一些西语好的年轻华人,已经会像当地人一样在网上找工作,这个途径非常管用,只需要在巴塞罗那最常用的招工网站“INFOJOBS”进行注册,每天都会有你关注的工种往你的邮件发信息。而每天都会有不少于10家餐厅急需用人,在这样的条件下,要去一家老外餐厅上班,真是非常简单。

  现在在巴塞罗那吃饭,在不少当地餐厅已经能看到不少华人跑堂的面孔,虽然这个人群以年轻的华人居多,这个现象是可喜可贺的。而记者也听一些餐饮业侨民自豪的透露,除了跑堂,老外厨房里也逐渐出现中国人的身影,他们开始从事2厨等工作,这些变化意味着更多的华人已经真正融入到当地生活中去了。(暖暖)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