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法将办纪念一战结束90周年活动 缅怀华工列其中

2008年10月30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战期间,近2万华工为法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图为法国北部的诺莱特一战华工墓园。 作者:吴卫中

  中新网巴黎10月29日电 今年11月11日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九十周年纪念日,法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为法捐躯华工先辈”为其中的一项活动。

  法国华人社团——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法国陈氏兄弟公司总经理陈克光和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会长陈培辉介绍说,法国退伍军人部和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定于11月4日在巴黎13区“唐人街”联合报告会,缅怀在一战中为法国捐躯的华工先辈。

  据介绍,一战期间,英、法两国在中国招募14余万华工为其服务。其中近2万名华工在法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法国,旅法华侨华人为争取一战参战华工权益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1988年11月28日,在法国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的倡议和敦促下,法国政府公布了有关华工的档案,授予两位在世老华工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并在巴黎市中心里昂车站附近的建筑物上镶建了华工纪念铜牌,上面用中法文刻着:“公元1916——1918年,14万多华工曾在法国参与盟军抗战工作,有近万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后,其中3000多人定居法国,并在巴黎里昂车站形成了第一个华人社团”;1998年 11月2日,法国政府又在巴黎13区华人社区的博德里古公园内竖起了一块2吨重的花岗岩石碑,碑上镶刻着镏金字:“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法国捐躯的中国劳工和战士”。

  2002年清明节,旅法华人和法国友人在法国北部诺莱特一战华工墓园举行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公祭活动,当时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专门致信说:“任何人都不会忘记这些远道而来的、在一场残酷的战争中与法国共命运的勇士,他们以自己的灵魂与肉体捍卫了法国的领土、理念和自由。”华工们的地位和尊严终于得到恢复和承认。

  自此,清明公祭一战华工成为法国华人社团每年必办的大型活动之一。

  法国陈氏兄弟公司总经理陈克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之所以要纪念华工,是要让法国民众了解中国人对法国做出的贡献,树立华人形象,使华人和法国人民更好地和谐相处。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