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旅游业存恶性竞争 华媒:应靠服务赢顾客

2008年11月14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西班牙是一个世界闻名的旅游大国。随着日益增多的中国移民来到西班牙,近些年来,中国人已经涉入到西班牙的旅游行业。目前,在有“欧洲之花”美誉的巴塞罗那,已有大大小小几十家中国旅行社。

  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五年前,中国人在西开办的旅行社利润还是不错的,但随着近些年的经济下滑,以及华人旅行社中的恶性竞争,目前,不少华人旅行社面临倒闭的危险。

  中国人经商的传统理念中,价格是相当重要的。因此,很多华人旅行社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客户,将飞机票的手续费一降再降,某些旅行社甚至做到卖一张票只赚3欧元,还送票上门。旅行社只要通过来电询问票价的电话次数,就能断定对手是否又降价了。电话铃响的次数多,说明各家旅行社票价差不多;电话铃响的次数少,就说明肯定有旅行社又给出了新低价格。大多数旅客都会打电话到各家旅行社询问票价,有些旅客说,宁愿多花点电话费,也要找一家票价便宜的旅行社,哪怕只便宜5欧。

  此外,巴塞罗那不仅是旅游胜地,也是经济中心,每年多次的产品展会更是吸引了很多中国商务考察团前来。面对境外旅游,各家旅行社大多也是以价格取胜。低廉的价格导致很多旅行社资金运转不灵,拖欠导游工资、员工工资的事件时有发生。

  面对华人旅游业的现况,笔者不禁要问,为什么各家旅行社不能团结起来呢?做生意不仅是要比价格,还有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往往被一味寻求低价的消费者而忽视,那就是——服务。各家旅行社如果能团结起来,设定最低的价格,然后靠服务来赢得顾客,这样不是更好吗?对于商家来说,他们可以保证自己的利润,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可以得到更优质的服务。常常可以看到消息说,某某在乘坐某航班时,转机出现问题而导致误机;某某的孩子,因买票时未满周岁登机时却满周岁,需要办理补票等等,问题出现时,经常是航空公司把责任推给旅行社,旅行社又把皮球踢回航空公司,而最受伤害的是消费者。笔者认为很多不懂西班牙语的华人们更愿意多花一点点钱,而避免在旅途中出现问题。其次,在西导游、旅行社员工如果都能及时拿到工资,也可以避免发生消极怠工的事情。总而言之,只要我们华人团结起来,最后得利的还是我们。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笔者相信,聪明的炎黄子孙们会早日团结起来,杜绝恶性竞争,共同在美丽的西班牙快乐生活、创业!(陈叙)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