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塞罗那华人的2008年圣诞节:几家欢喜几家愁

2008年12月2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本周是西班牙的圣诞及新年假期。对于很多华人老板来说,他们迎来了一年中生意的最高峰,但是生意到底怎样呢?而且对很多巴塞罗那华人来说,08年也是特别的一年,经济低迷、工作难寻、工资低微,今年的圣诞是否又与以往不同呢?虽然08年让很多人看到不同,但是饭还是要吃,日子还是要过。以下是记者对“巴塞华人如何度过圣诞”这个主题所做的简单采访,希望华人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际遇,更好的生活。

  林先生(百元店老板)

  我开百元店已经4年了,但坦白的说,今年生意最差。(12月)十几号的那几天,居然还有700多欧元的营业额,除了两个周末能够做上1800欧元,平时是很惨淡,我对12月抱那么大的期望,但12月的生意跟平时也没太大区别。而且今年小偷非常猖狂,连几毛几分的东西都偷,我请了3个员工,加上我老婆和我一共5个人看200平米的店,都看不过来,估计圣诞节这几天,每天被偷的物品都超过200欧元。而且今年大件物品也不好卖,只有圣诞树好卖一点。哎,我老婆下个月要生了,都是我管店,压力真大。希望明年生意会好一点,(居民)手上的钱多一点。

  小张(百元店员工)

  因为我是持家庭居留,又是帮我叔叔看店,所以他们每个月才给我600欧元的工资。不过我算是轻松的,店里的另一个员工,一个月也是600欧,但他还要理货。今年的工资真是低,不过我们刚出来,语言不好,听说一些生意好的百元店,“熟练工”也有700到800欧元左右吧。圣诞对我来说,就是要加班,特别是23号那天,他们进了一大堆货,等到关门了,才把货搬出来,让大家理货,那天我们理到晚上11点,真是累呀。24号那天,人真是很多,根本就忙不过来,我们不但要拿东西,还要不停的包礼物,不过我叔叔也说了,月底会给我们多一点工资,希望真的是这样。

  李小姐(鞋包店老板)

  虽然我的店才开了两年,但今年圣诞跟去年圣诞还有一些差距。比如去年我刚开业那几个月,别人一看中国人的鞋包便宜又好看,基本上都会买,一天卖600欧元都很正常。但是今年,客人明显感觉就是穷,鞋子试了半天,挑三捡四的就是不买。今年的包款式不好看也不好卖,总是进不到合心意的。我开店前也在别的鞋包店打工几年了,以我的经验,每到12月,南美人要买东西回国过年,出手很大方,都是我们的大客户,但是今年他们的购买力也明显不强,所以今年生意是非常惨淡。而且今年我们那整条街无论中国人还是老外的生意都不好做,才12月已经满街的OFRTA(特价),我只好把一些过季断码的鞋标特价放在外面,本来那些鞋都想1月再拿出去的。

  林老板(饭店老板)

  因为我的饭店开在海边,已经开了7,8年了,在当地有些口碑,往年圣诞会有人过来吃圣诞大餐。但是今年圣诞节的生意真是很差。特别是圣诞那几天,居然下雨。这里是旅游区,天气又那么冷,怎么可能会有生意?再这样下去,我就要关门结业了。

  小陈(跑堂)

  今年12月跟去年一样忙,因为餐厅有很多老外来吃圣诞餐,一来就是几桌,12月的每个周末,这里都是全满的。我自从做跑堂这行以后,很多年没有过圣诞了,因为餐厅在24号这天都很忙。(新年愿望是什么呀?)希望新年可以涨工资,然后有个女朋友,这就是我的新年愿望。

  阿乐(装修师傅)

  往年的24号那天如果没什么事,就十几个朋友一起去聚会,每年都一样。不过,今年就算了,主要是有老婆了,所以今年我就带她去朋友家吃火锅。说真的,今年对我来说真是变化大呀,可能经历了很多,很多东西想法就不一样了。现在我妈身体不好,我就想多赚点钱寄给她。

  小云(办公室文员)

  今年圣诞节就是和几个朋友在家里吃火锅。巴塞罗那物质丰富,火锅调料一应俱全,我们的火锅菜非常丰富,我男友把他从家里带来的“四川火锅锅底调料”给用上了,我们的“四川火锅”味道不比饭店差。吃完饭以后大家就开始打麻将了,因为我是上海人,所以大家都陪我打上海麻将,那天晚上我赢了十几块钱,呵呵,真是新年好兆头。其实每年圣诞都这么过的,因为25号休息嘛,所以24号晚上就尽情的吃喝玩乐了。

  露西(留学生)

  今年圣诞节是我来西班牙过的第一个圣诞节,我同学带我去她家里吃饭。她家是在巴塞罗那附近的一个小山头。她的爸爸妈妈都很非常友好,两个姐姐一个哥哥都很好说话。那天我们吃了烧烤,我第一次看到老外烧烤的材料那么特别,比如西红柿、青椒等蔬菜,我都没想过这些可以用来烧烤。吃完饭以后,我们还一起吃当地人过圣诞节必吃的点心“TURRON”,其中一个品种非常像中国的牛杂糖。呵呵,那天我真是吃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过圣诞节,我很开心。

  小刘(自由职业)

  今年圣诞节我真是忙呀,我老婆刚怀了第2胎,她已经两年没有工作了,我压力真是很大。本来想着明年等我5年居留换下来以后,就可以把母亲办出来带小孩了,但是现在听说家庭团聚办老人要被卡了,这样我老婆就要带两个小孩,不能上班了,我还要寄钱回国给父母,一个人养全家5口。我想着就头皮发麻。所以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赚钱。今年圣诞节怎么过?当然是工作。

  小黄(原老外公司职员 刚失业)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我当时在一家老外的公关公司上班,负责中国业务,而且老板还帮我换了工作居留,我记得12月领了双薪,那时侯真是有点闲钱又舒服。去年这个时候,我正在安道尔和我的老外男友划雪,然后泡温泉。但是今年经济危机,我公司裁员,我这个部门被裁掉了,我就这样失业了。圣诞节跟我男友去他家里吃饭了,趁圣诞节,去他家里跟他家人培养感情。(暖暖)

编辑:孙金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