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的融入之路:摒弃中国传统生活观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的融入之路:摒弃中国传统生活观念
2009年02月03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西班牙生活的异国他乡的人们,一直在追求如何融入到当地社会的一条有效之路。有人说融入之路应该先学会当地人的生活;有人说融入之路应该先熟悉当地人的法律;还有人说融入必须首先学会当地的语言……然而,多少年过去,这条“融入之路”依然显得那么坎坷。

  近日,记者和一些就职于西班牙公司的中国员工,就他们在公司工作及生活上的变化进行了采访。

  侨民龚某是3年前来到西班牙留学的一名学生,在学习了西语后,龚某停止了自己的学业,被西班牙的一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所聘用。

  据龚某告诉记者:“每个人所选择的道路不一样,得到的结果不一样。我现在靠着自己的能力自食其力,而且通过在公司的锻炼、学习,我觉得我已经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不仅仅在专业上能够有的放矢,更在社会交际等各个方面都有所提高。

  现在,龚某已经通过努力工作,晋升为这家西班牙知名货代公司的中国区经理。龚某的努力也换来了公司上层领导的青睐,不仅为其多次提薪,更为其配备了专车。对此,龚某告诉记者:“融入,不是代表把自己变成西班牙人,而是要去粗取精,在熟练掌握了当地语言的情况下,学习当地人对工作、生活的态度,这才是真正融入社会的捷径。”

  小梅是一名在律师事务所做文职工作多年的侨胞。在接触西班牙工作多年之后,小梅认为,西班牙人的工作习惯和中国人工作习惯不同,这是很多侨民不能更好融入社会的原因之一。接受西班牙人的工作习惯,并同时调整自己,才能更好地融入到西班牙人的生活中去。

  小梅说,有很多中国人在工作中习惯于加班,一定要将自己的工作做完甚至做完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不惜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这样的人在国内往往受到领导的赏识。但是在西班牙或者欧洲其它国家却不一样,该上班的时间,必须上班;到了该下班的时间,你也必须下班,谁也不会管你今天的工作做好了没有、做完了没有。现在我已经明白了西班牙人的工作习惯,原来自己有时候的中国式的勤奋也会给别人造成麻烦。

  同时,小梅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在工作上,在生活上也是如此。西班牙人无论在周末还是节假日,商场、菜店都会关门,我们有很多的侨民就认为西班牙人的这种生活习惯很麻烦,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其实这是一个站在自己立场上的误解。说实话,我们已经沿袭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多年,而西班牙人也一样沿袭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多年,现在我们生活在西班牙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已经沿袭多年的生活思维来评判别人的生活方式,那是不客观的。至少,这种思想会阻碍了自己融入到当地社会之中。

  在记者就融入话题,针对工作在西班牙公司的许多侨民朋友进行采访时发现。很多侨民并不赞同融入把语言、法律等等客观因素谁先排第一,谁排第二这种说法,而作为算是已经融入到当地社会代表的他们均认为:许多时候,颠覆自己传统生活、工作观念的思想才是真正融入到当地社会之门的“钥匙”。因为生活在别国的土地上,自己思想上和他国人的不同,必定影响到了自己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的不便,因此,只有学着适应这种不便,并摒弃与之想抵触的、原先自己所固有的传统生活观念,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当地社会之中。(徐凯)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