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华人同欢共庆:中华情结和春节情思难以割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华人同欢共庆:中华情结和春节情思难以割舍
2009年02月15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醒狮贺新春
金龙闹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 爆竹辞旧岁,新桃换旧符。农历春节,始终是中华民族最具传统特色的节日,也是海外华人最为珍视的佳节。虽然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寒潮的侵袭下,这个冬天确实有点冷,但旅法华人的中华情结和春节情思终究是难以割舍的。他们用各种庆祝方式,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地过着这个大年。因为在大家的心中都有着这样一个共同的心愿:携起手来,共度时艰,迎接“牛气冲天”的新的一年。

  载歌载舞彩妆游

  由华人社团发起的春节彩妆巡游,在巴黎3区已有10多年的历史,而在13区则更有2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法国民众近距离感受和了解中华文化传统的重要活动。这些活动得到了中国驻法使馆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巡游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组织得也越来越好。

  正月初六,是旅法华人社团在巴黎3区举办彩妆巡游的日子。这天,巴黎天空一扫近一个月来的阴霾,露出了笑脸。巴黎市政厅门前的冰场上铺上了红地毯,广场周围挂起了红灯笼。巡游队伍由法国华侨华人会等21个侨团的上千名成员组成,他们身着各类传统和民俗服饰,从市政厅广场出发,穿越了巴黎4区和3区华商聚集的街区,沿街表演精彩的舞龙舞狮、腰鼓、武术、花车、京剧扮相等节目。队伍所到之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由年轻一代担纲的花枝招展的花鼓队、整齐划一的军乐队特别引人注目,据了解,他们为准备游行,特地训练了一个多月。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第一次组织参加游行,整齐的花红唐装特别惹眼,她们还把中国结等小礼品散发给沿途的小观众,引起观众队伍里一阵阵欢呼。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喜不自禁地说,今天艳阳高照,说明我们华人春节庆祝活动是与天同乐、与地同乐、与人同乐。

  第二天,巴黎13区春节彩妆巡游再一次让这个远近闻名的“唐人街”沉入欢乐的海洋。在亿富里大街上,彩旗飘扬、人头攒动。街道两侧挂满了“法华一家”、“普天同庆”等中文条幅及“新年好”、“身体健康”等法文条幅,既体现了浓郁的中国节庆气氛,也表达了华侨华人与当地居民同欢共庆的喜悦心情。由上千人组成的彩妆游行队伍一字排开,在鞭炮和锣鼓声中尽情地挥洒他们的喜悦之情。不但传统的舞龙、舞狮赢得了频频喝彩,中国功夫和花灯等表演也博得了阵阵掌声。其中,一对金牛表达了人们对于新年“牛气冲天”的期盼。在游行开始前的招待会上,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表示,春节彩妆游行已成为当地的传统节日活动,此举既有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为华人融入当地社会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拜年祝福贺新春

  除了游行,春节团拜也已成为巴黎华人庆祝春节的重要传统项目,至今年巴黎华人社团已连续12次举办春节团拜活动。正月初三晚,由法国潮州会馆与13区政府主办、各旅法侨团共同协办的新春团拜会,在巴黎13区区政府节日大厅隆重举行,700余人出席了团拜会。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在团拜会上致辞,希望旅法华侨华人进一步地融入法国社会,努力做促进中法交流的民间使者,为推动中法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拜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形式。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法国人也参与到这一春节庆祝活动中,与华人一起分享中国新年的喜悦。大年初一大早,巴黎13区区长顾梅就和国民议会副议长勒甘、华人副区长陈文雄等到13区的华人社团登门拜年,向华人朋友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由于陈文雄当选了13区华裔副区长,今年在这个区举行的春节彩妆游列入了区政府的正式工作日程,并首次登上了区政府的公共广告牌。

  中法友谊情意浓

  去年,在中国春节之际,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都首次举办了春节招待会,今年,这些庆祝活动继续举行。大年初一晚,法国参议院大厅内灯火辉煌,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旅法华侨华人身着节日盛装,与数位法国参议员、总统顾问及地方政府首脑一起欢度春节。巴黎市参议员卡特琳·杜马转达了议长热拉尔·拉尔谢对华侨华人的节日祝福。她说,法国各界和华人社团代表共同出席这样的盛会,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充分显示了对中法友谊的重视。大年初十,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邀请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和40多位法国华人社团代表做客国民议会,共同庆祝中国牛年新春。数十位法国国会议员出席了招待会。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米歇尔·埃尔比永对法国华裔族群致以牛年的美好祝愿。他说,牛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尤其牛年也是中法建交45周年。他特别提到牛的“创造性”特征,希望法中双方在新的一年里发挥出创造力,让法中关系获得新的发展。此外,同往年一样,巴黎市政府今年也继续举办了春节招待会,同华人华侨共庆新春佳节。

  由华人社团和地区政府联合举办的庆新春活动已经延续了多年,今年活动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如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中法友谊互助会、法中商贸会与欧拜赫维里埃市政府联欢;中法服装实业商会首次与巴黎10区政府联欢;法国华侨华人会同巴黎3区政府联欢;法国广东会馆与8区政府联欢;巴黎20区政府、新温州超市和法国HED慈善协会首次联合主办庙会……这些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华人,许多法国朋友也纷纷赶来参加,凑份热闹,图个喜气。

  文化大餐色缤纷

  春节是最具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节日,今年,大家在延续往年传统精彩节目的同时,还精心准备了一道道文化大餐,让华人华侨和法国当地民众过上了一个有着浓厚文化味的春节。

  春节前夕,作为中国文化部春节品牌节目来法演出的浙江民族乐团先后在巴黎荣军院大厅、13区政府、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礼堂连演三场中国民族音乐会,充分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为牛年拉开了“喜洋洋”的艺术大幕。除夕前夜,由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和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办的盛大“春晚”在巴黎大学城礼堂举行,学子们以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表达辞旧迎新的喜悦、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和对祖国的深深祝福。大年初一下午,法国潮州会馆邀请汕头戏曲学校艺术团为旅法的潮州乡亲们献上了一道盛大的传统文化大餐:乡音潮剧。2月1日,由法国华商会、《欧洲时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曲艺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曲艺名家赴法演出,除了大家喜闻乐见的说唱艺术,还表演了二人转、二人台、舞蹈等,魅力十足,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2月4日,在法国青田同乡会于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厅举办的就职典礼上,大家还欣赏到了由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问艺术团演出的精彩节目。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还有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色彩缤纷的文化节目,如除夕前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新楼落成以来的首个新春联谊会,500多名中法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享中国传统文化大餐。本报文化中心也组织属下的读者之家歌咏俱乐部、巴黎华人徒步健身俱乐部、法国华人摄影家俱乐部、中法双语会话角,以及文化知识和文体活动各班组,与法国退休教师协会巴黎俱乐部成员一起举办了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并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附中舞蹈队前来表演。接下来的几天里,2月7日,法国的王后镇(Bourg-la-Reine)将举办中国文化节活动;2月10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团将在巴黎沙特莱剧场进行大型文艺慰问演出,此场演出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由享有盛名的云南昆明歌舞团担纲,将为旅法华侨华人带来浓浓的祖国情和极大的艺术享受。(晓辰/文,赵成/图)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