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钱卡被"吃" 英Halifax银行冻结部分华人账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取钱卡被"吃" 英Halifax银行冻结部分华人账户
2009年02月28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我去街边的提款机取钱,结果钱取不出来,卡反而被‘吃’了”,在北爱尔兰一家外卖店打工的阿董对记者说:“之前听到华人内部在传,Halifax银行正在冻结华人的银行账户,我当时还不相信,想不到这件事情是真的。”

  据阿董介绍,他是在2009年1月下旬发现银行账户被冻结的。之后他找到Halifax银行在当地分行的经理,想要回账户里的1700英镑。“银行经理先是要我提供报税单,后来又要我的地址证明,还要看护照签证,他看了我的护照,说我的签证过期是非法居留,并且告诉我,我的账户已经被冻结了,里面的1700英镑不能取回来。”阿董说。

  阿董告诉记者,这几周他打听了一下,好多华人的银行账户都被Halifax银行冻结了,有的人里面只有几百英镑,就想说算了,不想去找麻烦,但是最多的听说有十多千的。“这是我们赚的辛苦钱,不想白白就这么算了,Halifax有什么权力这么做?如果要冻结非法居留人士的账户,为什么其它的银行没有这么做,我觉得就是Halifax自己的资金运作有问题,借着这个名义来拿走我们的钱。”

  据阿董介绍,Halifax银行在冻结他的银行账户后,并没有通知他账户已经被冻结,他依然可以往里面存钱,直到发现不能取钱为止。

  记者随后就此事进行了采访与调查,结果表明,Halifax银行已经在全英范围内冻结了不少人的银行账户(并不仅仅限于北爱尔兰地区)。被冻结银行账户的华人大部分是偷渡来英、逾期居留或其它非法居留人士,但其中也有少数拥有合法身份的人。并且,被冻结银行账户的不仅仅限于华人,也涉及来自其它族裔的人士。

  哈尔彼律师楼的江贤胜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我们律师楼近几周已经接到至少五个这方面的咨询。Halifax银行为什么在此时采取这样的行动,其目的和依据是什么,有很多难以解释的地方。”

  江律师表示,银行如果怀疑某人有“洗黑钱”或者“刑事犯罪”的嫌疑,有权来冻结他的银行资金,并且通知英国的“严重组织性犯罪署”。但签证过期、非法居留的人士,即使是违反了移民方面的法律,如果没有犯罪的行为,应该属于“民事案件”性质,并不属于“刑事犯罪”范畴。

  其次,银行如果因为怀疑某人“洗黑钱”而冻结某人的银行账户,同样也不能再让他存钱,应该在他存钱时予以拒绝,现在“准进不准出”,让人们对“Halifax银行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精神”很难不产生怀疑。

  最重要的是,Halifax银行在后期的处理手法上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有很多华人反映,当他们去询问为什么账户会被冻结时,第一次,银行会告诉你需要带身份证件来谈,而等到这些人回去拿了身份证件回来,他们又会说还需要地址证明,等到你把地址证明拿去后,他们就说还需要收入证明等等。很多当事人认为,既然这些材料都是需要的,Halifax银行为什么不一次就让他们带全,而要分开几次说,耗费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这是不是为了某种原因故意拖延呢?”

  此外,江律师还表示,从哈尔彼律师楼掌握的情况来看,Halifax银行不仅在冻结非法居留的华人的银行账户,也有具有合法居留权的非华裔人士的账户被冻结。

  另据英国华人向记者反映,Halifax银行冻结账户的行动并不是分批次、有规律地进行的。“Halifax银行方面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解释,但据我们的分析,他们可能是根据银行账单来作出判断,根据资金的入账规律来判断是否有可能‘洗黑钱’。如果几年来,你都是一个星期进几百镑这样的进账模式,他们可能就会产生怀疑”,江律师表示。

  “奉旨行事”还是别有所图?

  2008年7月《英中时报》曾经报道过英内政部打击非法移民的策略有新的调整,不仅呈现出化整为零、植根社区、各个击破的“游击战”特色,还开始与其它部门、机构及组织开展合作,施展“连环计”,从经济、社会、政治各个方面下手来撒下“恢恢天网”。这项新调整,包括将移民事务与其它事务挂钩,建立移民局与其它机构的紧密联系,从而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网络。

  当时,英国边境及移民部长Liam Byrne在介绍边防署2008/09年与各地警方、地方政府、重罪调查署、英国税务局、英国就业及福利部门以及防欺诈局联手合作的行动计划时,就明确表示:从2008年7月开始,内政部将和英国税务局(HMRC)以及其它的工作权力机构合作以打击违法行为;在打击移民犯罪方面,加大与其它机构的合作力度:内政部已经在英国大部分地区实现了与警方的合作,并和更多的地方政府联手出击,内政部还将把移民犯罪者的名单和信息提供给就业及福利部门(DWP)、英国税务局(HMRC),并将通过防诈骗局CIFAS,将这些信息提供给给机构的成员(包括超过270家的金融机构、电讯公司等)。

  Halifax银行冻结逾期居留华人银行账户的行动,是不是表明内政部的“连环计”已经开始在银行系统和金融机构中施展?江律师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Halifax银行冻结银行账户的举动还不能表明整个移民政策的大变化,很可能与Halifax银行自身的经营策略有关。“他们最后给的说法也很模糊,直接告诉这些人,他们在Halifax银行的账户‘结束’了,他们和Halifax没有关系了,但是钱也拿不回来。目前据我所知,还没有一个人成功地取回他们的钱。”

  “现在还有一个办法或许可行,是可以给英国的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写信,因为所有银行都需要他们发放的执照才可以经营,可以写信告诉他们这个情况,对此进行监管。但是不建议没有合法身份的人士来写这个信。这些华人在咨询律师的时候,应该找擅长打‘洗黑钱’案子的律师”,江律师建议说。(张雪)

编辑:张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