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侨乡巨变30年:从1平方公里起步福清演绎侨乡华章

2008年12月1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一日电 题:从一平方公里起步 福清演绎侨乡华章

  中新社记者 张彩林

  一九八七年七月,福建福清宏路镇上郑村规划一平方公里土地,供外商投资办厂,拉开了中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序幕。此举在福建开创了由外商成片开发土地的先河,这一平方公里土地也成为了福清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正是从一平方公里起步, 闻名海内外的侨乡福清今已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工业新城。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福清充分发挥侨乡、区位优势,走出一条“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侨台港外联合开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路子,实现了令世人瞩目的“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GDP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四,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九,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六;经济实力从一九七八年的福建倒数第三,一举跃居二00七年福建十强县(市)第二位,进入中国“百强县市”第二十位。

  改革开放初期,福清市依靠本土人的力量,大力发展“草根工业”。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福清以“亲情”为纽带,吸引许多海外侨亲率先回乡投资办厂,并为家乡奔走四方展开招商。

  一九八一年,与海外林氏集团联手创办的福建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福建清华糖厂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福清对外经济合作迈出可喜的一步。而今,福清已累计实际利用外资二十一亿多美元,成为了备受海内外客商关注的投资热土。

  一九九二年,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侨开发区的成功示范,催生了元洪投资区、洪宽工业村、光电科技园、洪宽台湾机电园等一个个工业园区在福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继融侨开发区之后,福清又有了元洪投资区、福清出口加工区、国家(福清)显示器产业园、福州(江阴)保税物流园区四个“国家级品牌”区。

  这些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为福清工业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二00七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七百二十多亿元,融侨、江阴、元洪三大工业区占百分之七十九点三,其中融侨开发区实现工业产值五百二十多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值高达五十二点五亿元,居全国五十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前列;元洪投资区已入驻企业一百一十多家,去年实现工业产值三十多亿元,今年有望突破五十亿元。福州新港(江阴港区)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可望突破四十万标箱。

  伴随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福清电子、玻璃、食品等产业迅速壮大。以冠捷、捷联为龙头的电子产业,现已聚集四十七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去年实现产值三百六十多亿元;机电产业崛起,洪宽台湾机电园从规划建设至今两年余就引进了四十五个项目,总投资五点五亿美元,成为福建承接台湾机电行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福清的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福清要抓住中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闽台产业对接基地。”创业需要激情,福清倡导“激情创业”,充分调动旅外福清籍乡亲、本土福清人、来福清创业工作的外地人的热情投入,继续演绎侨乡的绚丽华章。(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