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侨乡巨变三十年:没有“侨”就没有福建的今天

2008年12月13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二日电 题:侨乡巨变三十年:没有“侨”就没有福建的今天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福建的‘侨’有着光辉的历史、巨大的优势、持续的力量、良好的形象。”作为中国最大侨乡之一福建的省委书记,卢展工于福建人时常挂在嘴边的“山海台侨”四大优势中的“侨”,可谓作了最好的诠释。

  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拥有闽籍海外华人华侨一千二百多万人,分布于世界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世纪末时资本就已达三千一百多亿美元。福建的“侨”实力雄厚,改革开放三十年,世人见证了“侨”力在福建的迸发。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那些在异国他乡事业有成、恋祖爱乡的闽籍海外华人华侨,或回乡投资办厂,或慷慨解囊捐助家乡公益事业,回馈桑梓,为福建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种贡献在福建的重点侨乡、对外开放前沿泉州得到充分体现。改革开放之初,泉州经济从侨资、侨房、侨眷侨属(亦称“三闲”,即闲余资金、闲置房屋、闲散劳力)组成的家庭式小作坊起步,“三来一补”铺路,到成片开发迈大步,创造了侨乡乡镇企业发展的“泉州模式”。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泉州坚持打“侨”牌,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大量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回乡投资;通过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穿针引线,以侨引外,引进外商到泉州来投资建设。截至目前,泉州侨港澳资企业数量及实际到资金额已约占该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实际利用外资的八成左右。

  同时,泉州全面落实侨务政策,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主动帮助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激发了广大侨胞和港澳同胞的爱国爱乡热情。据统计,一九七八年之前,广大侨港澳同胞的捐资额不足二百万元人民币,而改革开放以来捐资额高达七十六亿余元,占了福建接受捐赠总额的近六成。

  “泉州的改革开放是从‘侨’起步,泉州三十年经济社会突飞猛进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得益于侨力发挥。泉州经济发展的突出特色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是发挥侨力的结果。”回顾三十年,泉州人这样盛赞“侨”。

  泉州如此,福建全省亦然。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实际利用外资超过六百亿美元,其中七成以上是由以海外闽商为主的华侨华人投资的;海外闽籍乡亲捐资家乡公益事业,总额累计超过一百六十亿元。

  福建对外开放的诸多“第一”也都是由“侨”起步,诸如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印华地砖厂,是侨资企业;中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侨胞创建;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有侨资的参与……这些,无不凝聚着海外闽籍乡亲关切家乡建设与发展的拳拳之心。

  没有“侨”就没有福建的今天。实践表明,“侨”既是福建改革开放的支持者、参与者和促进者,也是福建发展变化的见证人,与福建的发展同命运、共甘苦。(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