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数百位华侨华人代表考察粤港澳大湾区:我还要找机会再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11月11日到15日在广州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位侨胞代表、港澳同胞代表以及内地知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交流。从11月13日开始,数百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到广东多个城市实地考察,其中既有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城市,深圳,东莞等,也有传统的侨乡,江门,中山等城市。

  【解说】

  在深圳,一行人首先到达了前海,亲身踏上这片正在高速发展的热土,在来自深圳本土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参观中,高新科技产品也激发起了大家的兴趣,从事相关领域的华侨华人也迅速发现商机,现场就开始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而在东莞,作为中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中国散裂中子源就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

  【同期】陈金敦 侨商智库有限公司董事长

  其实我8月中旬的时候,我也去考察过一次(散裂中子源),当时不是很完全理解,今天我又全程关注,这个项目应该说是对人类科学的一个重大的贡献,因为(提供给)很多实验免费使用,第二方面,为培育未来的新兴的产业,科技项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解说】

  在人群中,既有年过70的老人,也有正值壮年的”侨二代“,同样的行程,大家也有着不一样的关注点。长者品味着发展的成果,频频点头。年轻人不停地思索,机遇就在面前,如何紧紧抓住才是关键。

  【同期】方显秋 法国番禺富善社社长

  我个人作为一个社团的负责人,我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引进海外华侨的下一代子弟,能够多点回来祖国,认识祖国,报效祖国,为国家贡献绵力,因为在外面他学有所成之后,他不一定就知道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强大,我的宗旨就是,经常动员我们的下一代,我的孙子,侄孙,多点回来祖国,认识祖国。

  【同期】陈金敦 侨商智库有限公司董事长

  泰国也在泰国经济4.0,也希望跟中国产业对接,促进泰国的经济发展,所以这个是一个三赢多赢的结果,希望能经常来,之前我来过,今天又来,我还会找机会再来,来的目的就是希望产业合作。

  【解说】

  据统计,广东作为中国侨务大省,拥有3000多万海外侨胞,占中国海外侨胞人数一半以上,分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广东投资企业约6.2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六成多。许多华侨华人都表示,其实相比以前,现在大家回到中国的频率已经大大提高,而且生机蓬勃的中国市场,也正在不断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参与到火热的建设发展当中。

  记者 王庆然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