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籍旅日华侨心系祖国 编儿歌捐物资为武汉加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MTV

  【解说】“大手牵小手,为武汉加加油……”近日,由安徽籍旅日侨胞杨海樱制作的原创儿歌视频《为武汉,加加油》火了,视频中,她的一对7岁龙凤胎儿女唱着歌、挥着旗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目前该视频点击量达两百多万人次。

  【同期】安徽淮南籍旅日华侨 杨海樱

  这次这个疫情是比较严重,当时我是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双胞胎,我就试着问了他们,我说你们知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大家不能出门了,孩子就是很模糊,说不知道,然后我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因为我是做原创动画的,也就是做给孩子们看的一些原创作品的,我当时想到那就是,能不能用一首歌,让孩子们来了解一下这个病毒。

  【解说】杨海樱出生于安徽省淮南市,是一名旅日华侨,常年旅居日本,2005年在安徽合肥创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当歌曲制作完成后,杨海樱第一时间传回日本,在日本的华人群体中得到广泛关注。

  【同期】安徽淮南籍旅日华侨 杨海樱

  我也试着把这首歌传到了日本,传到了北海道华人华侨那里,大家也非常的喜欢,也录来了很多的祝福,也得知了他们现在也在为中国募集捐款。大家对中国这次做出疫情(应对)的重大举措也是拍手叫好。

  【解说】而在日本上学的杨海樱的大女儿鲁睆儿,得知祖国人民需要防疫物资时,立即行动起来,跑遍了札幌市所有可能买到口罩的地方,陆续往国内发回了2万多只口罩。

  【同期】安徽淮南籍旅日华侨 杨海樱

  在这个购买口罩的过程中,女儿也比较艰辛,一个人开着一个好大的吉普车,去身边的药妆店买,最后发现身边药妆店和商场已经买不到了,孩子又利用周末开车去了郊区,郊区也是一家店一家店地去找,而且她也发动了身边的留学生的同学和朋友陪着她一起,去寻找这些口罩,来帮助中国的好朋友们。

  【解说】说起旅居日本的经历,杨海樱告诉记者,她的奶奶叫家村郁子,是一名日本战争遗孤,在中国期间受到了许多中国人的帮助,回到日本后,继续从事中日友好工作,曾经担任过日中世代友好会会长和原日本北海道厚生省中国遗孤自立研修中心所长。

  【同期】安徽淮南籍日本华侨 杨海樱

  这是我奶奶在1981年,安徽日报给她的一个报道,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奶奶就一直在安徽从事日语教学、两国友好(交流)的工作,现在老人已经不在世了,但是在这么多年,邀请了很多中国的艺术团,去日本进行国际友好交流的演出,也帮很多的战争遗孤,寻找到了他们的父母和家庭,她告诉我的一句话就是: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她的恩情。

  【解说】杨海樱说,虽然我们家四代人都在日本生活,但我们从不敢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当祖国人民、家乡人民需要我们协助时,我们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祖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荣幸,更是一种责任。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