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州侨界举行2020年旧金山华侨千人墓“云祭祀”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2日上午,广州越秀区侨联与美国华商会广东分会共同举办的旧金山华侨千人墓“云祭祀”活动在广州举行。今年是举办旧金山华侨千人墓清明祭祀活动的第十年。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当天的仪式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全球华侨华人直播旧金山华侨千人墓祭祀活动。

  【解说】活动现场视频连线了在美国费城、宾州、夏威夷还有欧洲荷兰的数位海外侨领,海外侨领抒发了他们对家乡的思念,也介绍了当前各国的疫情发展情况。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在中国国内疫情爆发的时期,捐资捐物运送回国,现在,海外疫情严重,他们表示,会继续“打好下半场”,加强联系,共度时艰。

  【解说】随后,祭祀直播活动开始,大家轮流在屏幕前鞠躬,为旧金山华侨千人墓献花,寄托哀思。

  【同期】广州市越秀区侨联主席 张铧

  就是被“卖猪仔”,卖到美国去修铁路,挖金矿等等,他们去世之后,没有人打理,全靠当地的华侨,将他们千方百计非常周折运回来,因为大多数都是广东人,所以就运回来埋在了现在的华侨千人墓。

  【解说】一百多年前,在广东、福建沿海一带的许多无名先辈,他们被当作“猪仔”苦力卖到美国,或修建太平洋铁路、或挖西部金矿。这些先人被迫背井离乡艰难谋生,最后客死他乡。而在旧金山华侨千人墓之下,就是从旧金山运回的924具旅美先侨的遗骨。

  【同期】美国华商会广东分会会长 陈恩安

  前后的对比差距很大,当年我们的先人被骗跑去建设美国的铁路,生命也没有保障,而且死的人也多,今天来讲,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们有组织有行动,就好像这次的疫情,我们是有组织的,由国家牵头,派出了医疗队,支持他们进行抗疫。

  【解说】在2011年,由广州越秀区侨联发起墓园的修葺工程,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广东分会会长陈恩安出资10万多元人民币并亲任施工监理。而近年来,每年清明期间都有十几个海外侨社团到华侨千人墓参加祭祀活动。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