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下龙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越南下龙湾
2009年03月17日 16:2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世界地图上,越南并不十分显眼。长长的国土呈S字形,两端宽而中间窄。中间的山脉犹如一根扁担,两头端着的是北方的红河平原和南方的湄公河平原。

  笔者乘坐从香港驶出的爱兰歌娜号游轮来到越南第三大城市岘港时,没有想到这个经过多年战争洗劫的城市是那样的平静,一下子过滤掉了炮火轰隆的喧嚣。

  名字与战争联系在一起——岘港

  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

  这又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城市。

  1858年,法国军舰炮击岘港海口,拉开了法国殖民者侵越战争的序幕。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侵略越南也是首先在岘港登陆,并在此地休养补给,将战斗人员用直升机运送赴战场的大型海陆空联合军事基地。1975年春,越南北方军队和南方人民武装发动了著名的 “春季攻势”,经过顺化—岘港在内的三大战役,击溃了南越军队,彻底解放了岘港。

  刚下船,一位中年女性导游用广东话对我说:上车吧,欢迎你们到岘港来!话里话外透着越南人的热情和客气,边说边引领我们上了旅游巴士。

  沿着三十公里长的海岸线走,白色的沙滩恍如一条镶嵌在碧海蓝天的银丝带。不难看到这是一个濒临南中国海的天然良港,马蹄形的港湾背山面海,又有山茶半岛为屏障。港阔水深,地形险要,可见它同时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海水粼粼地远去,然而紧傍着的岘港市,却是无法远去的。它未曾将其消瘦的身子濯洗干净,倒是愈濯洗愈添了岁月的尘垢。

  当我们的车开进城里的时候,我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破旧的房屋,拥挤得城市快要胀裂。随处可见的垃圾,铺盖着大街小巷。横行的摩托车,把道路弄得尘土飞扬。唯一抢眼的是,崭新的金星红旗几乎挂在每一个商铺和楼房上。女导游说:过两天的2月3日便是胡志明在1930年成立的越南共产党纪念日,政府要求人民庆祝。适逢春节期间,历来受中国文化影响很深的老百姓觉得挂红也能辟邪,于是到处红旗招展。

  为了寄出一张明信片,我一路寻找并向当地人询问邮筒的位置。回答的都是越南话,没有人会说英文。大概当地人也不怎么写信,走了几条街才找到一个残旧不堪的邮筒。尽管有关数字显示,去年来到岘港的游客超过一百万人次,却也无法在短期内给这座城市一个惊喜。

  战争过去三十多年了,战争之后的重建却漫长而艰巨。虽然换了人间,但是贫穷和落后仍是没有改变的现实。

    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首都——顺化

  这是越南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阮朝的首都。

  这也是一座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越南古都。

  从岘港到顺化,经过海云峰这座海拔约五百米的天然境界。弯弯曲曲长达二十公里的山路,景色秀丽。因此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五十个“一生必须看一次”的地方之一,其理由是“文明和大自然的和谐结合”。可是没想到映入眼帘的却是那样让人沮丧,那样让人不能忍受。废纸和塑料袋撒散在各个风景点上,想拍张照片都躲不开脚下的垃圾。岘港也好,河内也好,目前越南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汽车一直颠簸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

  顺化在越南虽不是大城市,却也算是承天省的省会。历史上曾经是越南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教育的中心。中国人熟悉的越南胡志明主席曾经在此负笈研读。一条香江贯城而过,江不大,水不深,却给古城平添了几分水韵几分雅致。处处深褐色的老城墙,沉淀着层层迭迭的历史痕迹。

  来到历代皇帝的宫殿建筑“皇城”前,高高的旗台屹立在皇城的前面, 护城河围着皇城绕了一圈。四个城门中的午门上也有着五个门洞,阮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就是在午门正式宣布退位,标志着越南封建君主制度的最后废除。几乎没有人不会认为它是北京故宫的翻版,不过尺寸缩小了许多。

  穿过当年皇帝居住的也叫紫禁城的地方,眼前是一片断垣残壁,这多少出乎我的意料,怎么辉煌了几百年的勤政殿和文明殿会一下子不见了呢?剩下的这片荒草丛生的开阔地,从前是顺化人心中的圣殿,是古城辉煌的唯一见证,是前人留给这个城市的唯一纪念。但是却在越战中眼睁睁看着它消失了,看着历史的痕迹在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古城中被战火抹掉了。

  这对于顺化人来说,是怎样的一种残酷啊?

  世界八大自然景观之一——下龙湾

  这是一片神奇的海。

  这是一幅由三千多座岛屿构成的石灰岩柱形的独特海景。

  清晨,当我从游轮的窗户望出去的时候,很难用文字来表达最初见到这个人间仙境时的惊喜与诧异。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岛屿,千般姿态,万般模样,好似繁星点缀天空一样散落在连绵成千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形成一个远古神秘的石阵。真有“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走”的感觉。

  关于下龙湾的传说虽然有着不同的版本,但是,无论怎么说,都与人们的美好愿望分不开。面对尖峰耸峙、形状奇突的山峰,我们怎么能不产生这样的联想:只有造化才能令神龙下凡,龙口吐出颗颗龙珠,帮助越南人民打击侵略者,于隐身而去时将落入海中的龙珠,化为岩石,耸立成山。在海中间,突兀起两座石峰,形若两只鸡一胖一瘦,恰似一公一母。于是,亿万年来,这“公鸡”与“母鸡”便如影随形,相看两不厌。难怪有位著名中国诗人感叹道“不到下龙湾,不算到越南”。

  原来,这里是欧亚大陆的一部分下沉海中形成的自然景观,其地质年代可追溯至250万年至280万年前之久。由于海水的不断侵蚀,形成了鬼斧神工般的造型。

  游轮启航的时候,我发现下龙湾秀美的生态景观,不仅体现了它特殊的美学价值,而且留住了令人荡魂摇魄的美,便留住了它的神秘。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江扬)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