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中国研修生死亡事件频发 健康管理令人堪忧

2008年09月0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7月23日,一名叫韩飞的27岁男性中国研修生的遗体在石川县金泽市粟崎滨町海岸被发现,警方断定韩飞是溺水身亡。从2008年4月1日-7月31日,已有9名中国研修、实习生因过度疲劳、溺水等原因死亡。仅4个月就有9起死亡事件发生,尚属空前,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令人对中国研修、实习生的健康管理表示担忧。

  由于中国研修、实习生来到日本后人地两生、语言不通,再加上一些日本企业对研修、实习生的健康管理不善等原因,致使许多研修、实习生因疲劳过度等原因突然死亡。国际研修协力机构发布的2008年度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生死亡事故第二回中间报告显示,仅4月1日-7月31日,就有15名外国人研修、实习生死亡,其中事故死亡3名、病死2名、溺水死亡1名、突发死亡高达9名。而中国研修、实习生有9名因故死亡,其中事故死亡2名、病死1名、溺水死亡1名、突发死亡高达5名。

  国际研修协力机构的调查表明:4月2日,一名24岁的男性中国实习生在劳动中因事故死亡;4月9日,一名41岁的女性中国实习生因交通事故死亡;4月11日,一名33岁的男性中国实习生因急性心律不全,不幸死亡;5月8日,一名38岁的男性中国实习生因急性心肌梗塞突发死亡。

  5月15日,一名24岁的男性中国研修生因“致死的不整脉”而突然死亡;6月6日,一名32岁的男性中国实习生因急性心肌梗塞突发死亡;7月8日,一名21岁的女性中国实习生在日病死;7月13日,一名29岁的男性中国实习生因心肌梗塞突发死亡;7月23日凌晨4点左右,在石川县金泽市粟崎滨町海岸钓鱼的日本人在海堤边发现了韩飞的尸体,韩飞是溺水身亡。

  在这9起死亡事件中,除去2件事故死亡和1件溺水死亡外,剩下6件死亡皆与健康管理有关。年仅21岁的女性中国实习生尽然在日病死,疑问多多;5名突发死亡的男性中国研修、实习生,最大年龄38岁,最小24岁,平均年龄为31.2岁,这年龄正当年,很难与疾病挂钩。日本有关专家认为,过度疲劳状态、心理压力、过度紧张等,是引起这些疾病发作的原因。

  目前反映中国研修、实习生在日被非法强迫劳动、被迫从事超强劳动的诉讼频发。正是由于某些日本企业的“不正行为”等原因,导致因过度疲劳造成突发死亡频发,令人痛心。如何消除研修、实习生由于环境陌生、工作紧张等造成的心理压力实为当务之急。目前,频发的种种死亡事件凸现了外国人研修、实习生的自我管理和接收企业在管理教育中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日本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周宏)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