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厚生劳动省首对中国等国研修生进行实态调查

2008年11月09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11月8日,来自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消息表明,为了进一步把握外国研修生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该省不久前对来自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研修生(实习生)进行了本年度第一次大规模的实态调查。目前,在日本的外国研修生已经超过10万人。因为企业“劳动条件恶劣”导致外国研修生中途回国、失踪的事件屡屡发生,同时还出现了一些抢劫、杀人的恶性事件。日本厚生劳动省希望通过实态调查把握实际状况和数据,为彻底修改外国人研修制度提供依据。

  据了解,这次调查以1000人为对象,主要是在前年和去年已经结束技能实习预定回国的中国人、越南人、印度尼西亚人等。调查内容主要是在研修企业受到的待遇、研修企业的日常对应、对外国人研修制度的满意度如何以及自身实际掌握技术的情况等。

  消息人士称,日本厚生劳动省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企业让外国研修生从事的研修项目与契约书上的内容并不相符;一些企业干脆不让外国研修生从事研修学习,而是把他们当作单纯劳动力来使用;还有一些企业让外国研修生从事低于法律工资的长时间劳动;一些企业不为外国研修生加入劳动保险和社会保险等,导致劳动环境恶劣化;一些企业因为不支付工资而发生法律诉讼纠纷;一些企业内还发生了性骚扰事件。这次,日本厚生省作为特别案例,再次对2006年8月千叶县木更津市养猪场发生的一名中国研修生刺杀一个接受机构干部的事件进行了调查,指出事件的动因之一就是对低廉劳动待遇的不满。

  日本厚生劳动省通过这次调查还了解到,一些外国研修生放弃职场工作下落不明。仅前年和去年两个年度内,失踪和中途回国的外国研修生和实习生就高达1万3000人。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多次正式表明要修改已经实施了15年的外国人研修生制度。日本法务省和经济产业省已经提出了相关的修改方案,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在根据《劳动基准法》等拟定有关修改法案。预计相关部门的修改法案合成后,将在明年3月的国会上加以审议并通过。(简言之)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