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越来越多华裔从政 菲律宾华裔成功融入主流社会

2008年12月14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9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访华团一行。该团是应中国国务院侨办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菲律宾华裔成功融入主流社会的一个最佳例子应是西萨马尔(Western Samar)众议员陈丽安(Sharee Ann Tan)一家。

  菲律宾本届国会最年轻的众议员陈丽安面带笑容地向《联合早报》介绍她们家人的从政经历。她说,陈家完全是受到当地居民鼓励才从政的。陈家最早只是做放贷生意,父亲在做生意时讲信用,重义气,因此交游很广,并获得当地人民的尊重和认可。在1995年选举中,陈丽安的父亲在当地居民的鼓励下,竞选西萨马尔省的省议员,但在投票一个月前,他突然心脏病发去世。在下一届1998年的选举中,居民鼓励母亲陈米拉格罗萨(Milagrosa Tan)参选,并当选省议员,之后她在2001年当选省长,并在2004年和2007年成功连任。

  政敌利用种族问题进行攻击

  但作为华裔政治人物,往往会成为政敌的攻击目标。陈丽安讲述她们家庭遭政敌利用种族问题进行攻击。由于政敌知道她们是华裔候选人,陈米拉格罗萨每次在选举中都会遭到对手以种族歧视的言论攻击,即使是陈丽安在2007年选举中也不能幸免。陈丽安说,虽然她们都已经是菲律宾公民,她们的对手仍呼吁选民不要选中国人,而应把她们赶回中国去。还好对手的抹黑手法,最终是白忙一场,选民还是支持她们母女,她们仍笑到最后。

  菲律宾宪法规定众议员候选人的法定年龄是25岁,而陈丽安刚好在选举3天前刚满25岁,这样可能使她成为菲律宾历史上最年轻的众议员。

  陈丽安称自己是被赶鸭子上架的。她回想说,在2007年5月14日选举之前,她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会踏入政坛。选举之前不久,陈丽安母亲的政治盟友,西萨马尔省众议员费卡洛阿决定与陈米拉格罗萨分道扬镳,让他妻子角逐省长,与陈米拉格罗萨对决。陈米拉格罗萨于是临时决定让陈丽安披挂上阵,角逐众议员。这样就成了她们母女与费卡洛阿夫妇对垒,结果她们母女双双打败对手当选。陈丽安就这样踏入政坛。

  陈丽安现在终于明白母亲其实早就有让她踏入政坛的打算,只是没有跟她明讲。在2004年选举前,刚从大学药剂师系毕业的陈丽安打算找工作,不过母亲让陈丽安先留下来帮助她竞选。母亲当时承诺,在大选后,就让陈丽安决定自己的去向。陈丽安有三个想法:第一是去美国找份工作,因她向往美国的自由;第二是继续就读,准备读医学院,将来当个医生;最后一个理想是开一家药店。

  可是在选举结束后,母亲却变卦,反对陈丽安的三个计划,认为只身一人去美国会很孤单,她不放心;就读医科需要很多年才能毕业,还不如找个医生嫁掉算了;至于开药店,母亲认为她会亏损到最终关门,因为当地居民会天天到药店索取免费药物。母亲最后安排陈丽安作为她的私人秘书,经常代表母亲到各地去视察民情,与群众打成一片。

  陈丽安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母亲用心良苦,早就为她有朝一日踏入政坛铺好路。母亲可能认为陈丽安是四个兄弟姐妹中最听话的,才会挑选她进入政坛。

  虽然不是自己所选择的,陈丽安还是抱着满腔热情投入众议员职务中。作为新科众议员,她在工作方面必须虚心向同僚请教,以求做得更好。

  陈丽安的唯一心愿就是能尽量为选民服务。

  越来越多华裔从政

  菲律宾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52%的家庭或940万个家庭自认为“贫困”。以菲律宾9000万人口计算,这意味着有4500万穷人。世界银行日前警告,受金融海啸影响,明年将有更多菲律宾人失业,并加入贫困户行列。

  菲律宾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居住在菲律宾的华人是否会成为穷人的攻击对象,甚至出现排华浪潮呢?

  马尼拉华人区华裔女众议员奈沓•洪炳(Maria Zenaida Angping)认为,菲律宾华人成功融入菲律宾主流社会,华人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给贫穷地区建造校舍,华人义诊队免费为穷人看病送药,华人志愿消防队奋死抢救人民生命财产,造福菲律宾大社会,菲律宾发生排华的可能性极小。

  洪炳指出,华人成功融入菲律宾主流社会的一个最佳例子是越来越多华裔从政。

  本届国会的240名众议员中,有至少24人为华裔,刚好占了10%。81名省长中华裔占了11名,约13.5%。华裔地方官员,如市长、镇长更不计其数,首都马尼拉市长林亚斐洛(Alfredo Lim)也是华裔,这是他第二次当选马尼拉市长,他曾担任过参议员。在阿罗约总统的内阁中,农业部长黄严辉(Authur Yap)是纯华人血统的部长,国防部长德奥多洛(Gilbert Teodoro)也有华人血统。

  众议院历届名单显示,在前独裁者马可斯1986年下台后,菲律宾1987年重新恢复选举制定,当年第8届国会中有12名华裔众议员,1992年第9届国会和1995年10届国会均有10名,1998年第11届国会增至16名,2001年第12届国会和2004年第13届国会各有14名,2007年第14届国会激增至24名,为历届最多。

  洪炳认为,越来越多华裔从政显示华裔作为菲律宾社会的一分子,也想服务国家和人民,同时为国家的繁荣作出贡献。

  作为华人区众议员,洪炳表示她会尽力为选区内的华人争取应得利益。她也计划在众议员提议案,认可华人志愿消防队对菲律宾社会的贡献。

  洪炳的丈夫、前马尼拉华人区众议员洪于柏(Harry Angping)认为,这届国会中华裔众议员激增,只能显示华人在菲律宾人心目中的地位正在逐渐上升,但这尚不足以显着提高华人在政坛的声音和影响力,因为这届国会24名华裔众议员中,有13个是新科众议员,他们在众议院都还没有太大的影响力。目前所有华裔众议员中,资格最深的应数奎利诺省(Quirino)众议员柯俞寿(Junie Cua),现在是他的第6个众议员任期,他担任权力极大的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

  大马尼拉区法仁瑞拉市(Valenzuela)华裔众议员张侨伦(Rex Gatchalian)认为这届国会中华裔众议员激增,可能是一种巧合,并不显示华人在政坛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他说,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更多华裔想为人民服务,因此他们参加选举,并成功当选,这证明华裔获得主流社会认可和接受。

  对柯俞寿而言,华裔众议员激增是因为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后,就想参与制定国家政策。他认为,在农村地区,华裔与当地菲律宾人打成一片,由于他们相对比较富有,加上受到高等教育,因此受到当地菲律宾人的尊重,当选的机会自然就提高。

  柯俞寿还赞扬菲律宾在1987年修改宪法,给予华人参选的机会,让更多华人可以参选,成为候选人。宪法规定,正副总统和立法者,包括参议员和众议员,都必须是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才可以参选。

  在1935年的宪法中,只有父母均是菲律宾籍,子女才算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在1987年新宪法中,只要父母中的一人是菲律宾籍,子女就可以算是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

  能讲一口流利闽南话的柯俞寿以自己为例。他父亲是中国籍,他母亲是纯菲律宾人,所以在新宪法中,他就是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也有参选众议员的机会。如果宪法没有修改,他现在就不可能是众议员了。

  参选是想帮助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张侨伦坦承,他是想帮助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才决定参加选举的。他的大哥张侨伟(Sherwin Gatchalian)比他更早从政,曾担任法仁瑞拉市众议员,现在是法仁瑞拉市市长。张侨伦在当选后接替大哥的职务。

  菲律宾华社最高团体“菲华商联总会”在两三年前曾召开座谈会,就华人参政和成立华人政党问题提出来辩论,结果与会者大都认为可以鼓励华人参政,但不能操之过急成立华人政党,这样反而使华人从主流社会孤立起来,反而违背华社一贯主张的融入主流社会的立场。

  洪于柏指出,菲华人成立政党的时机尚未成熟。他说,这届国会的华裔众议员来自各个政党,代表着各自政党的利益,他们虽然可以成为朋友,但在重要问题上,只能依照各自政党的利益行事,这可能使他们在某些问题上成为对立者。如果强行把他们聚集在一起,成立华人政党,可能适得其反,使他们成为众矢之的,被某些心怀不轨的人士煽动成为一些社会问题的攻击目标,甚至是替罪羔羊。

  洪于柏建议,这些华裔众议员可组成一个非正式结盟,然后利用国会休会时间,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向华人政党取经,作为以后时机成熟时,在菲成立华人政党的借鉴。他认为马来西亚马华公会将是菲律宾成立华人政党的很好借鉴。

  张侨伦强调他较希望被称作菲律宾众议员,而不是华裔众议员,因为他是由菲律宾人选出来的。他认为,他代表的是其选区内的所有人,不管他们的种族和宗教,因此他不能强调他的华人血统。

  他说,菲律宾人非常仁慈和友善,他们不会排斥不同种族或宗教的人,才能让华人成功融入主流社会,因此华社应让华人参政顺其自然,无需成立华人政党,作茧自缚。他认为政党应该是以政纲,而非以种族为基础。

  作为一个华裔,能在大多数为纯菲律宾人的城市中,获得他们的支持成功当选众议员,张侨伦表示,他已别无所求了。

  这也许代表着大多数菲律宾华裔的心声,菲律宾人的纯朴好客,让华人能在菲律宾安居乐业,不必像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华人那样担心排华威胁,菲律宾华裔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庄铭灯)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