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总数超过75万 集中定居促进社区多样化

2008年12月22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目前,在日华人人口不断增多,总数已经超过75万,从在日华人的人口结构上看,取得日本国籍、永住、定住、就职等稳定人口急剧增加,而非法滞在等非稳定人口急剧下降。稳定人口已达43万以上,近年来部分华人在特定的小区集中居住和进行商贸活动倾向日益明显。这种现象促进了华人小区的形成,带来了华人社区多样化文化的蓬勃发展,在日本社会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07年中国人取得日本国籍者总数比上一年增加了9%,已达10万5813人。在日中国人永住者比上一年增长10.4%,总数已高达12万8501人,增长率为9.5%,再加上特别永住者2986人,在日中国人永住者已突破13万人。2007年定住者增长1.5%,为3万3816人;日本人配偶者增长2.0%,为5万6990人;永住者的配偶者等增长21.2%,为5215人;此外,还有近10万人的教授、投资经营、法律会计、医疗、研究、教育、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企业内转勤、家属滞在等相对稳定人口,在日华人稳定已超过43万。

  华人人口的不断稳定化,带来了华人在特定的社区集中和进行商贸活动的倾向日益明显。这种现象促进了华人社区的形成和多元化。

  从华人社区的分类看,第一类为中华街小区,如横滨中华街、神户南京街和长崎新地中华街等,现已成日本观光的拳头产品,有600多家中华料理店和中国物产店的横滨中华街,每年来访游客达1800万人,和东京迪斯尼乐园的游客数不相上下。另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商业性中华街,如台场小香港(东京都港区)、立川中华街(东京都立川市)、大须中华街(爱知县名古屋市中区)、大阪上海新天地(大阪府大阪市)等。

  第二类是“残孤小区”,这里居住的大部分是从中国归国的残留孤儿、残留妇人和他们的后代,如京都市伏见区向岛新团地有400多名残留孤儿及其家属等,玉县熊谷市玉井团地有708户人家,其中持外国国籍者就有207人,绝大多数是中国人,他们多是尚未取得日本国籍的中国归国者家属,

  第三类新华人小区是“杂居小区”,居住在这里的华人没有统一特征,如玉县大宫市东宫下团地共有1270户,其中中国国籍者144人。

  第四类新华人小区是“白领小区”,如玉县川口市的芝园团地。据华人学者江卫和筑波大学教授山下清海的调查,以芝园团地为中心的芝园町共有人口5,165人,其中外国人1,168人,95%以上是中国人。

  从他们所持“在留资格”来看(以身为户主的男性为例),其中“经营”占5%;“技术”占40%;“留学”占5%;“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占5%;“永住者”占35%;“家族滞在”占5%;“其它”占5%。

  从居住者的整体学历上看(成年男女),大学学历以上者占90%以上,其中博士学位者占6%,硕士学位者占16%。收入是个人隐私,无从调查,但芝园团地属于公团住宅,有一定档次,要想入居,月平均收入必须在25万日元之上,房租也不能算便宜,3DK的住居价位在83,500-108,600万日元之间。因此,无论从职业、学历还是收入及消费的程度看,芝园团地可称为新华人小区中的“白领小区”。

  芝园团地里有中国人经营的英语教室、中国语教室、钢琴教室等,该团地的中国还经常举行中国人运动会、文艺演出会等各种活动,这里的书店里有中国人图书角,从幼儿画本到教科书应有尽有。

  第五种是新中国人商店街,如东京池袋正在形成中国人商店街,有超过150家的中华料理店,还有物产店、旅行社、超市、卡拉OK、美疗院、学校、托儿所、华人服务公司、不动产中介、媒体等。如加上“斯那库”等,约有300多家店铺。

  另外,在大阪市鹤见区鹤门真市交界处,出现了中国人早市,每到星期日早晨这里会出现大批摊床,主要以食物商品为主。中国食品如干豆腐、豆腐脑、臭豆腐、酸菜、豆浆、腐乳、现炸油条、麻花、月饼、烧饼、香菜、小笼包、水煎包、东北芹菜、豆角、榨菜、芥菜咸菜、腐竹、葵花子、花生米、臭豆腐、老干妈辣酱、火锅材料、熏肚熏蹄、猪头猪尾、下水内脏、白鸡乌鸡、淡水鱼、中国罐头、蘑菇木耳、花椒大料五香粉。此外还有国际电话卡、国产DVD、VCD、CD碟、录像带、武侠小说、各种华文报纸应有尽有。

  第六种是新中国人商贸街。日本港口城市神户市正在填海兴建的二期人工岛上建立了一个“新中国人街”。“新中国人街”与原有的“南京街”那种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城完全不同,而是具有商务核心功能的商务、经贸“特区”,以期吸引中国优秀企业投资,并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创业场所。特别是留学生到“新中国人街”创业。尤其欢迎医疗及IT等专业的在日中国留学生来此创业,借以振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神户经济。现在“新中国人街”有中资企业、原中国留学生兴建的企业13家,其中留学生兴建的企业有11家,多是与医疗和IT相关的高技术产业。(张石)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