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近、少” 日本景气低迷影响华人学生高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廉、近、少” 日本景气低迷影响华人学生高考
2009年01月19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金融危机带来的景气低迷冲击着今年华人学生在日本的高考。1月17日,日本今年的高考拉开序幕,一些华人家长告诉记者,因为经济的原因,“不希望孩子到东京以外的地方去上学了”,“不想让孩子报考好几所志愿学校,因为每个学校考试都需要一笔不少的钱。”

  据记者观察,这种景气低迷给华人家庭在高考方面带来的影响,可以用“廉”、“近”、“少”三个字来概括。所谓的“廉”,就是华人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报考质量较好而又学费相对便宜的大学;所谓的“近”,就是华人家长希望孩子不要到日本较远的地方城市去读大学;所谓的“少”,就是华人家长希望孩子不要为了稳操胜券,同时报考几所大学。

  正在东京都立一所高中3年级读书的一名华人女生告诉记者:“我爸爸是公务员,妈妈平常到外面做小时工,家中还有一个比我小一岁的弟弟。我现在的第一志愿是报考一桥大学。但是,我在模拟考试中都是将将够分。过去,我曾想如果这次没有能够考上一桥大学,就再去复读一年,现在我想如果这样做,又要花很多钱,明年弟弟参加高考时家里的负担会更重了。所以,我想今年只要有学就上,不能再增加父母的经济负担了。”

  这位华人女学生还告诉记者:“本来,我想这次报考7所私立大学,但报考费加起来要花25万日元。爸爸妈妈虽然都对我说‘没有关系,你想报考几所就报考几所,’我觉得自己还是不能这样做,现在决定就报考5所大学了。”

  居住在日本福冈市的一位华人男学生(19岁)告诉记者:“父亲没有给我很大的压力,只是鼓励我‘努力!加油!’我知道父亲现在工作的企业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很可能要减薪水了。去年,我曾经考过关东地区的私立大学,但没有考上。今年,我想要尽量省钱,就想报考本地的国立大学九州大学了。”

  目前还在大阪市东成区一所私立高中3年级读书的华人学生杨阳也说今年不想报考外地的学校了,把第一志愿锁定在大阪府立大学。他表示:“如果考上了,我也不想让父母负担学费,要自己尽量通过优异的成绩来申请奖学金。”

  日本私立大学的学费是比较昂贵的。居住在名古屋的一位华人高中生略带沮丧地说:“还没有上学呢,老爷子就对我说了,‘学费自己去挣!’ 老爷子的公司可能要破产,他说自己连家都快养不起了。我现在的第一志愿虽然是到东京去读私立大学,但这笔学费从哪里来呢?还有,离开家里,也需要一笔生活费呀。”

  据了解。许多华人子女都希望报考学费相对便宜的国立、公立大学。(吴晓乐)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