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方归化”增 日华人家庭“演变”国际婚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单方归化”增 日华人家庭“演变”国际婚姻
2009年01月23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记者在新年收到的多张贺年卡中发现一个颇有意味的现象,几个在日华人家庭成员在贺年卡的署名中出现日文、中文名字混排的现象,就是说,一家人中有不同的国籍,实际上这些家庭原本并不是国际婚姻,只是一方归化日本籍了,而另一方保留中国国籍,由此出现华人家庭演变成“国际婚姻”的现象。记者在采访了解到,这一趋势有增多的倾向。过去十年中,每年归化的中国人均达5千人左右。申请归化的在日华人基本上是收入稳定、生活安定的群体。

  日本原先要求家庭成员一起申请归化,近年来放宽了归化申请条件,可以个人单独申请,这让在日华人在申请归化时有了多样选择,有的夫妻单方归化,有的父子、母子归化,而另一方保留中国国籍。

  选择单方归化的初衷是各种各样的。来日本20年的一家企业的华人高管老徐,十年前已经取得永住资格。因为工作关系,需要经常出差欧美,感到不方便的是,签证要提早一月申请,因此他下决心申请归化。妻子和儿子仍然保留中国国籍,老徐说:“我选择归化,一方面是为了工作上的方便,另一方面,十几年来一直在日本企业工作,已经融入日本社会了,确实爱这个国家。而妻子、儿子保留中国国籍是为了难舍的中国情缘,家中父母也不希望我们一家都变成日本人了。儿子也有意以后回中国发展。再说了,我以后还想退休了回到中国养老呢。到时候我的身份就是中国人的配偶者了。”

  拿到建筑士资格、在建筑会社工作了六年的在日华人小林告诉记者,他正在申请归化,他说:“妻子刚来日本一年多,日语不好,暂不申请,以后再说。我申请归化是因为自己以后想独立开业。中国人家庭变成‘国际婚姻’,也没有任何不便的地方,妻子的签证就变成日本人配偶者了,打工也不受资格外活动条件的限制。”

  一些在日华人谈到“单方归化”一事时表示:对长期在异国他乡生活的人来说,国籍的概念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我们对日中两国都有难以割舍的情怀,希望两国的前途都好,华人家庭选择“单方归化”也许就表达了难舍其一的情愫吧。(黄文炜)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