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山东省侨办领导:依法护侨,大力构建和谐侨界

2008年12月19日 16:22 来源:山东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8日,山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朱绪平就改革开放30年来,省侨办如何依法护侨,大力构建和谐侨界等问题接受山东新闻网记者专访。

  他说,30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以不同方式热情支持、积极参与山东的现代化建设,回馈社会、造福桑梓,促进了山东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海外乡亲在山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山东省首笔外资是侨资,首家外企是侨企,首笔海外捐赠是侨胞的善举。

  截止目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山东投资企业数和山东省合同利用、实际利用侨资总额均占全省外商投资企业数额和外资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半数以上。可以说,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是山东省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他们作为山东省引进外资的“领头羊”,同时以先导和示范作用,带动了更多外商来鲁投资发展。

  截止2007年底,海外乡亲为山东省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15亿多元,兴办较大型的公益设施1500多项。仅香港爱国同胞沈炳麟先生,就在山东省贫困地区、灾区捐资近2000多万元,兴建学校近100多所,遍及全省13个市56个县(市区),受益学生达6万多人。今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山东侨界为抗震救灾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7000多万元。

  朱绪平指出,近年来,省侨办积极探索依法护侨、维护侨益的新思路、新方法,竭诚为侨服务,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取得良好成效。目前,省侨办已连续3年先后在济南、济宁、枣庄举办了侨法宣传月活动;在济南、青岛、威海、潍坊、东营、济宁6市设立14个“侨法宣传角”;建立了归侨侨眷资料册;开通为侨服务网站或热线;建立服务基地,聘请了侨务工作联络员,招募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仅济南市就建立服务基地35个,成立帮困志愿者队伍164支,结成各种服务对子150多对,为侨办实事好事4200多件。

  截止今年10月底,济南、日照、威海、东营、枣庄、滨州、临沂、烟台7市已结成海外侨社团与乡镇、海外侨胞与村或贫困户、侨资(属)企业与乡镇村、侨务农业部门与乡镇村、富裕归侨侨眷与贫困户、侨务干部与贫困户6种帮扶对子218个,7市侨办争取各方面资金投入近200万元,海外侨胞投资近500万元、捐资近2000万元。

  展望今后工作,朱绪平表示,作为省政府专司华侨华人事务职能部门和海外乡亲“娘家人”的省侨办,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山东省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竭诚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积极构建和谐和睦、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为加快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编辑:孙金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