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通讯:八旬老侨胞四次探亲见证故乡三十年巨变

2008年10月12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东山十月十一日电 题:八旬老侨胞四次探亲见证故乡三十年巨变

  作者 谢汉杰

  谢阿杏,旅居新加坡的一名普通老侨胞,今年已是八十三岁。三十多年来,她先后四次返回故乡福建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探亲,亲眼目睹了家乡农村的变化。谈及今年八月间的最近一次返乡之行,她感叹,中国农村改革开放三十年,变化可真大。

  从争分一件旧衣服到礼让“四大财产”

  谢阿杏出生在东山岛白埕村一个贫苦家庭,从小被送到附近的岱南村谢家当童养媳。十八岁结婚后的第二年,由于生活所迫,她只好跟丈夫谢阿花挥泪告别亲人下南洋谋生。

  一九七七年九月,谢阿杏与另二位姐妹结伴首次从新加坡乘船(当时没有直航汕头、厦门的飞机)返乡,十天后才抵达汕头港,再转客车到东山岱南村。那时,大哥儿女孙儿二十多人,一见她带来了装满吃、穿、用的两只大木箱,孩子个个欢天喜地;村里许多亲戚、儿时的朋友听说她这个“番客婆”回来了,也纷纷上门“脱草鞋”(送点面线、鸡蛋等“四色”)。经过与大哥商量,她把所带的新旧衣服、旧鞋帽、咸猪肉、大米、面粉、洗衣粉、火柴等东西,按三户三份分发,可还是闹得亲属为争一块蓝布而脸红耳赤,甚至为争分一件旧衣服而互相吵起来。

  “唉!也难怪,故乡太穷了,吃不饱、穿不暖,六七岁的女孩子还光着屁股,住的还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又黑又暗的破旧瓦房,煤油灯点不起,村内村外都是烂泥路。”第一次探亲给谢阿杏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不过,十六年后的一九九三年八月第二次返乡探亲,她带着侨胞返乡探亲最时盛的礼物“四大财产”(简称“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录音机)以及一些新布料、衣服回到家乡,要分发给侄儿、侄孙们,没料到大家几次互相礼让。

  乡亲们不用再当“盼水妈”

  “三天无雨火烧埔,水米柴草贵如油”,“世世代代尝不尽缺水的苦,祖祖辈辈做不完无水的梦。”尽管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级政府先后采取打井、挖塘、水库抽水引水等办法,岱南村的饮水问题依然一直没能解决。因此, 村里的家庭妇女成了“盼水妈”,日夜为水奔忙。谢阿杏大哥的女儿谢云妹告诉她,遇上大旱时,她和村里人一样起三更、睡半夜、找池塘、水井,排队等水、挑水、引水,有的人家还要开车到西山岩水库运水;有的人一个月没洗一次头,三五天没洗澡,洗脸水用来煮猪饭、洗衣裳。

  她也深深记得,第一次探亲时,乡亲们饮用的仍大都是咸涩、浑浊的池水、井水;为了让她饮用上淡水,大哥儿子特地雇人用手扶拖拉机到县城西埔买水,一担水要花五元人民币。

  二00七年十月再次返乡探亲时,刚好赶上岱南村举行自来水工程竣工剪彩仪式,全村千余户四千多人全部用上了自来水。有了清洁的自来水,乡亲们生活方便又卫生,全村六成以上的村民用上了热水器,大哥家也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

  从床头便桶到“星级”卫生间

  返乡探亲,谢阿杏最怕的就是屋里没有卫生间。当时,村里乡亲们都是在家门口或就近挖一个露天厕所,每户人家床头还放着便桶。因此,头两次探亲,谢阿杏都住进县城的华侨旅社,只是白天才敢到村里去。

  一九九三年八月第二次返乡探亲时,她看到村里出现了公厕,一部分农民的新建房屋还配有卫生间,一些旧房屋进行改造修建了卫生间。她大哥家的矮小瓦房也已扩建为二层楼房,建筑面积比过去增加一倍多。

  去年十月第三次返乡探亲,岱南村变得更富更美了。她的大哥三个儿子和四个孙儿都住上了三四层的洋楼、别墅,楼房内都配有“星级”卫生间,室内装饰不亚于三星级酒店,一天二十四小时有太阳能热水供应。厨房宽敞明亮,过去日吃上百斤柴草的“灶老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液化气灶和电饭煲、电磁炉、电冰箱。原来到处可见的猪圈、露天公厕,也不见了。

  谢阿杏老人说,现在,吃起家乡的饭菜特别香,喝家乡的自来水比蜜甜。头两次返乡探亲,在旅社只住十来天就着急回新加坡,而去年返乡在村里一住就是一个多月。过去,由于故乡住、吃、用(卫生间)条件差,不敢叫儿女子孙们陪同返乡寻根认祖;现在,各方面环境条件都好了,今年八月就带着儿女孙辈们十三人一起返回故乡。首次返乡的大孙儿谢玉生高兴地说:“奶奶,如今中国农村生活水平不比新加坡差。”(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