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人头税平反:讨回公道,更应铭记历史

2006年06月28日 09:12

  1880年到1885年间,加拿大政府为答应西部卑诗省加入联邦时提出的条件,修筑一条横贯全加的太平洋铁路,东部线路由爱尔兰人修筑,西部工程艰难,由从中国召来15000名华工修筑,其中5000多人客死异乡。

  1885年铁路完成后,加拿大政府通过《华人入境条例》,华人移民必须交付人头税,最初50加元,1900年增加至100加元,到了1903年更是变本加厉成了500加元,等于当时华工两年工资。

  可是,人头税的实施,虽然款项数目惊人,却无法阻止华人移加。据统计,从1885年至1923年38年间,共约8.1万华人移民加拿大,加拿大政府征收了总计2300万加元人头税(等于今天12亿加元)。换句话说,加政府的这个政策失败了。

  于是,废除人头税后,加政府通过另一个比较“有效”的政策﹕《排华法》,彻底禁止华人移加。1923年至1947年24年间,仅仅50名华人移加。实际上,这个政策比人头税更无情、更残忍,使华人家庭不能团圆,两代人的幸福被葬送。

  如今,哈珀的保守党政府终于站在议会首次就人头税公开向华裔加拿大人道歉。他用广东话说,“加拿大道歉”,并宣布向人头税苦主及配偶进行象征性赔偿,但不包括他们的后代。

  他说﹕“我在此代表加拿大人民和政府,向所有华裔加拿大人就人头税正式道歉,并对随后推出的排华法案向华人表达深切的遗憾。”后来,他在道歉仪式上更表示,“如果当初没有华裔的努力,就没有加拿大的今天。”

  《华人入境条约》向华人征收人头税已有121年,人头税停征后的《排华法案》也实行了83年,为什么百年耻辱今天能得到平反?

  首先,华裔在加地位今非昔比,不但人口已超百万,成为第一大少数族群,而且集中在多伦多、温哥华、卡克理、蒙特利尔等大城市,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成为加拿大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也成为各政党争取的票源之一。

  其次,华裔维权组织增多,除了传统的中华会馆、洪门民治党和各省同乡会外,还有各种专业人士的新兴社团,成为争取华裔权益的重要渠道。其中平权会和华联会在人头税平反运动扮演决定性的角色,尤其是前者,首次把人头税提上政府议程,而且坚持争取至今天。

  再次,上届大选,平反人头税成为各政党承诺热门议题之一。今天,保守党落实这个承诺有双层意义:

  第一,表示保守党说得到做得到的作风,争取选民认同。这是实现承诺问题。

  第二,保守党上届大选,除卡尔加理——保守党的地盘外,在多伦多、温哥华和蒙特利尔等大城市均全军覆没,如下届想赢得多数党政府,这几个地方都成为必争之地,而华裔票仓恰巧也在此。这是为备选而努力的问题。

  最后,中国的和平崛起,华裔经济实力、参政欲望与兴趣及华文地位也随之而增高,备受主流社会重视与尊重。

  加拿大当初对华人征收人头税(1885~1923年)让华人饱受耻辱,废除后实行的排华法(1923~1947年)更令华人心寒。今天,加拿大总理终于承认人头税是一个历史错误,并对“过去的种族歧视行动”与“耻辱性的政策”“接受全部道德责任。”这是加拿大历史光荣的一页。

  如今,一个国家的总理能为过去对国内一个少数族群的歧视政策与种族法案道歉并赔偿,公开纠正历史错误,并承担道义责任,不管他的目的是争取这个族群的选票,还是诚心诚意结束加拿大历史耻辱的一页,华裔加拿大人的百年创伤,总算正式划上了句号。

  但这个问题未必就此了结。没有得到赔偿的苦主后裔极度愤怒与不满,并声言会继续争取。另外,政府也没有宣布促进种族和谐的教育基金会的结构及款项等详细内容。

  再者,受害者的潘多拉盒子已被打开,笔者相信,过去受压迫、受歧视的其他族群肯定会向政府讨公道,如加拿大犹太人大会已准备要求平反1933年至1945年加拿大禁止犹太人入加事件。已故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以来的自由党政府一直采取“不道歉、不赔偿”政策的道理就在此。

  总之,经过20多年的抗争,120多年前开始的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政策终于平反了。从今开始,华裔可以骄傲地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了。

  但如果人头税与排华法没有成为加拿大通史的一部分,如果华裔加拿大人不去认识并牢记祖先惨遭人头税与排华法压迫的苦难历史,如果加拿大没有探讨、研究促进族群和平共处的专门基金会,这个道歉又有何长远意义?谁能担保类似弱势族群悲剧不会重演?

  来源:美国《侨报》 文:刘伯松(作者系加拿大魁北克华人作家协会会长)

 
编辑:郑蕴章】
:::相 关 报 道:::
·外交部就霍华德访华、加总理就人头税道歉等答问
·坚持1张人头税证换1笔赔偿 华团为苦主后裔索赔
·加华人社团寻人头税苦主原住民遗孀 欲为其索赔
··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 总理向华人道歉 ·专题
  相关专题: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