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研发自动作文评改与学习系统

2011年09月08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研发自动作文评改与学习系统
    这是作文评改平台的初步样本,它能侦查出语法上的错误,底下划线的是文章中的病句,教师把鼠标点在错误上,就能显示错误的原因和修改建议。这可帮助教师省去检查语法的时间,同时向学生解释错误的原因。目前的系统尚未有评分的功能,而最终的界面可能有大幅度改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要批改堆积如山的华文作文,是不少华文教师头痛的工作,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研发了一个自动作文评改与学习系统,利用电脑自动评改小学生的作文,8秒内就能评改一篇300字的文章。

  这个针对3年级到6年级小学生的系统,分成作文评改平台和作文学习平台。作文评改平台能侦测字、词和句子错误。

  除了教师,研究员指出,学生可利用这个系统在家自主学习,在完成作文后,获得即时反馈,进而改正错误、提升写作能力。

  华文教研中心院长也是这个项目研究小组总监陈之权博士指出,他们在2008年针对华文教师进行调查和座谈,发现华文教师的两大负担是教学量大和作文批改量大,教师一般难在作文上给每名学生个别指导。他们因此研发了这个系统,减轻教师的批改量,这么一来他们花更多时间能针对每名学生的情况,给予适当的引导和评价。

  研究员收集本地不同类型小学的小三到小六作文为系统进行测试,发现系统对常见题目和程度中等的作文侦错误的准确率为约83%,而对程度较好和较差的作文准确率为约70%。

  目前,这个作文评改平台只能侦测语言表达方面的问题,还不能做到评分、评定作文内容和语境等。研究小组组长谢育芬博士强调:“这个项目的目的不是为了取代人工评阅。”

  研究小组将测试和提升系统的侦测率及分析速度,并将在明年在几所小学试用。教师可能在一年多后就能使用这个系统。陈之权说,他们还要测试系统的批改和评分的准确度。

  其实有些本地学校几年前已开始试用英文作文评改软件,那套系统还有自动评分的功能。但有媒体报道,学校、学生和家长对这类系统褒贬不一。

  孺廊小学华文教师兼资讯科技科主任关德顺对华文作文评改平台表示欢迎,认为这方便老师批改作文,可为教师省下时间,但他也提出这只能作为练习用途,因为小学华文作文考试还是要通过纸和笔的形式,而不是电脑作答。

  另外,华文教研中心去年被教育部委托研发一个“小一华文口语能力诊断工具”,来协助小一华文教师有效地评估学生的口语能力,并进行针对性教学。有8所小学的1200多名学生已经参与这个项目的试验,教育部将在明年起,在所有小学推广这个工具。华文教研中心也将在今明两年为所有小学华文教师进行相关培训。

  这个工具包括了一套诊断量表和教师手册,诊断量表针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进行评估。教师在给学生进行小组口语活动时,可从旁观察学生之间的语言互动,并利用诊断量表来诊断学生的口语程度。教师了解班上学生的口语能力后,再进行针对性教学,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

  这项研究小组的组长范静哗指出:“目前传统的测试方式用的是单向评估,如学生看图说话。这实际上不一定能真正测试出学生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因为他可以预先准备,而不是在实际生活中的互动,自然地去使用语言。”

  华文教研中心将在近日举行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国际研讨会,并将在研讨会上展出这两项研究。到时将有900多名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与会者出席。(王珏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