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国侨办选派3名专家赴美国北卡州培训中文教师

2011年09月2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消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日前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举行中文教师培训营,由全美中文学校联合会和凯瑞中文学校协办,邀请王晓路、杜朝晖、李明3位学有专长的专家就中国文化、识字教学和民俗手工艺,对在场教师做中文教育的深度加强工作。

  负责文化课程的王晓路,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是文化批评和文学理论。他比较各古文化的特质与要素,说明文化的形成往往决定于气候、环境、地貌、物产、生存方式和组织方式。他解说,中华文化的结构主要建立在天人感应、亲缘关系、文官制度。传统思想则深刻受到佛家、道家、儒家的影响。

  杜朝晖是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也是国家小学语文教科书编委。她传授在场教师,在进行识字教学时,可将同类字集中一起学习,如数字、动物、运动项目等;或以图识字,如出示太阳、月亮、山的图片来学习日、月、山三字;或分散识字,如以吟诵一首诗来学诗中的新字。

  学新字时,可以朗诵、以手势动作辅助、字词组合、试着加上形容词等方法。她建议老师要多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以图片、动作、猜字谜、对比、编顺口溜等。

  教手工艺的李明是美术教师,擅长油画、雕塑、书法、篆刻。他指导大家学习制作中国结,还教老师们剪纸,简单几下,就神奇地剪出风车、五星形,和囍字。

  李明表示,教师除了知识的传授,也要注意美术活动对内涵和文化素养的重要性。(王明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