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北师大教授为海外华校校董、校长访华团作学术讲座

2011年09月23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北京华文学院网站消息,2011年9月2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绂老师在北京华文学院沐彬厅为海外华校校董、校长及该院教师作了题为“汉字——维系中华大家庭的纽带”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是由国务院侨办文化司主办、北京华文学院承办的“2011年海外华校校董、校长访华团”项目课程的一个组成部分。

  陈绂教授首先介绍了汉字的属性,认为汉字具有表意性、形体上的独特性、超时空性等特征,并认为与其他语言相比,汉字与汉语的关系十分特殊。接着陈教授从“六书”理论出发,讲解了汉字是如何表意的,即汉字的构形理据特点,并从汉字的演变入手,讲解了现代汉字在形体、结构上的特点,并详细介绍了汉字简化工作的开展过程及取得的成果。最后陈教授针对目前海外华文教学中的汉字教学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主张。

  她认为汉字教学是海外华文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只会说汉语而不会写汉字的学生并非真正掌握了汉语。陈教授还基于自己编写教材和教学实践的经验,从怎么教、教什么、如何教等方面对汉字教学进行了阐述,为汉字的课堂教学提出了具体可用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对于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老师有直接的借鉴意义。

  陈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和共鸣,在中间茶歇时,许多校长、校董非常热情地与陈教授合影留念。在问答环节,大家纷纷就自己关心的方面,或提出问题,或发表自己的观点,互动交流踊跃热烈。讲座结束后,大家仍然热情不减,一些国家的学员代表还纷纷送上小礼物以表谢意。大家一致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丰,希望有机会能够再次聆听到专家和学者们的讲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