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圆梦海外华教 情系维权护侨的西班牙侨领叶玉兰

2011年10月27日 09:03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海外拼搏的几十年里,虽然事业有成,但对我来说,财富、名誉如同浮云,没有什么能比不断超越自己,实现留根育人、为侨服务的梦想更令人幸福。”

  从担任华侨中文学校校长,到妇女联合会会长、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以及其它许许多多海内外的社会职务,叶玉兰每一步都在超越、追求、实现。虽已年过华甲,却仍然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圆梦,执着前行……

  ——记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马德里中文学校校长叶玉兰

  圆梦之一:留根育人,薪火相传

  时间:2011年6月20日下午。

  地点:西班牙马德里繁华市中心CUATRO CAMINO地区。

  时任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朱邦造大使先生和其他众官员在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马德里中文学校校长叶玉兰女士及协会理事们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刚刚购买的华侨子弟学校新楼。叶校长详细地向朱大使汇报大楼的建筑面积、教室数量、学生人数、师资力量及学校董事会成员、未来的规划和发展前景。

  朱邦造大使边听汇报,边满意地不断点头,对这所由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集资购买,真正属于华侨子女自己的学校给予大力赞赏、肯定,并对学校今后更好地教书育人、培养华裔后代,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寄予了殷切希望……

  作为知名侨领,与叶玉兰在侨界鼎鼎大名不相称的是她和蔼、亲切的为人,朴实无华的外表,特别是在学校孩子们的眼里,她更是一名知心的老师、可亲的老奶奶。

  十五年前,侨居国外的叶玉兰发觉华侨子女几乎逐步被“西化”,一点汉语不会讲,不能与父母沟通,对中华文化十分隔膜和疏远。从事过教育职业的她忧心如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华侨的下一代不懂中文母语怎么能行?为了把中华民族的根留住,为了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薪火相传,华侨孩子们一定要学习中文”。

  从1996年10月,马德里华侨中文学校诞生的那天起,十五年来,她就成了华侨中文学校里外忙碌的“当家人”,一心扑在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上。

  建校初期的马德里中文学校“一贫如洗”,叶玉兰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况。虽然没有校舍、教师、经费、教材、设备……,但是“一穷二白”并没有难住叶玉兰,白天她和华侨华人协会领导一趟趟地亲自出面,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洽谈租赁校舍,在华侨中寻找有教师履历的人员,甚至周末放弃自己餐馆生意,从自己两家餐馆里抽出员工到学校教书;把餐馆作为老师集中开会的地方,夜里她一遍遍地制定教学计划,准备教材……,面对一大堆繁琐事务,不拿学校半点报酬,还要自掏腰包承揽学校费用的校长,不但不嫌烦,反而乐在其中。

  斗转星移,多年来老师们走了一批又一批,唯有叶玉兰、学校的“当家人”十几年来风雨无阻,只要人在西班牙,就一定赶到学校上课。每逢周六、侨胞们总会看到她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们的身影,听到她问候孩子们的亲切话语。

  历经十几载寒冬与酷暑,苍天不负有心人,凭着坚忍的毅力和神圣的责任感,叶玉兰带领全校教师辛勤耕耘,终于换来了可喜的成果。现在的马德里中文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欧洲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当中,学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所著名的中文学校。学生由当初的几十名,发展到了今天的700多名,由过去的4个班级,4位老师发展到今天的27个班级,29位老师。由于叶玉兰多年来把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学生的中文水平得到当地侨胞和国内各级侨办的称赞和表杨,在海内外举办的小学生作文比赛中屡次获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2001年至今共参加各种类型作文比赛334人其中就有215人得奖。特别是今年五月上海侨办举办的海外青少年“鲁迅杯”作文比赛中,有四位同学分别得了一、二、三等奖,占全世界得奖人数的四分之一。六月份国家汉语办举办“HSK”的考试中成绩尤其突出。学校多次获国务院侨办的表彰,被授予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人民日报》18次刊登了该校的教学经验。

  留根育人,薪火相传。尤为可贵的是,叶玉兰不仅注重学生的知识汲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爱国爱乡”一直是学校的教育方针之一,就像中文学校的校歌:“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知道根在东方”。在国内受灾、举办北京奥运会时,孩子们主动捐出自己的零用钱,彰显爱心。

  进入新时期,随着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叶玉兰将培养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提升到了使其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海外贮备人材和战略资源这一战略高度上。为了提高中文学校的教学质量,叶玉兰分期分批地将教师选派到国内培训,多次邀请国内富有教学经验的汉语专家和相关教育代表团来海外授课,成果显著。

  筑起一所华侨子女自己的学校,让里面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充满孩子们天真的欢笑,给孩子们编织起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一直是多年以来,叶玉兰这位呕心沥血几十载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一个难圆的梦想。

  2011年夏天,地中海畔凉爽的季风拂面吹过,历尽千辛万苦,一座新的教学大楼终于向孩子们招手了,叶玉兰高兴地动员全家人出钱与侨胞们一起集资,购买下了这座属于华侨华人自己的学校大楼。不久,孩子们将会身穿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地迎接新学校的开学。届时,看到这一切,我们相信,圆梦的叶玉兰,一定会笑得非常地开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