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上演超市大比拼

2011年10月27日 14:0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上演超市大比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已经拉开帷幕,来自全世界43个国家的144名选手的“重庆之旅”也过去了接近一半时间。上个周末,他们分别入住150个“汉语桥之家”,在为期3天的住家体验里,不仅体验了一把“辣味”十足的“重庆式”生活,还与中国传统文化和重庆本土文化来了次亲密接触。

  许多选手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第一次”:第一次吃火锅、第一次包饺子、第一次踢花毽、第一次弹古筝、第一次看到交巡警平台和英姿飒爽的女子交巡警……精彩的体验活动让他们直呼:“太有意思了!明年我还想来!”

  “不会吧!没有了?”“请让一让,我需要熟的饺子!”“请问,有蛋糕吗?”……各种肤色的中学生选手用同一种语言在超市“血拼”,让前来购物的市民看得津津有味。市民张女士说:“他们的普通话说得真标准!”

  10月21日下午,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第二场——“超市大比拼”,在重百超市蓝湖郡店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来自43个国家的144名选手分成48个小组,根据事先抽取的比赛主题,在规定的10分钟时间内选购物品,并在选购结束后利用选到的物品在90秒钟内讲述或表演抽到的选题。

  瞧瞧,这“超市大比拼”还真考人,不仅要考察选手们的思维和理解能力,还要考验他们的表达能力;再看这些主题:梦境、春夏秋冬、我的童年……都是一些综合性很强的题目。理解主题、选购商品,再利用商品来描述,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从现场来看,选手们都完成得十分精彩、亮点频出。

  美国一队第一个上场就获得97.8分的高分;保加利亚队3个姑娘齐声大喊:“我爱重庆的麻辣”;加拿大一队说起了天津快板;智利小伙现场唱起了《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澳大利亚女选手则在虚拟场景下表演得惟妙惟肖……精彩的表演、流利的中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只去过一次纽约

  但这是第五次来中国

  10月22日的洪崖洞,两名“小美女”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一名黑发的中国女孩与一名金发的外国女孩手牵手穿梭在市井小巷,吃糖葫芦、看打糍粑、挑选手工艺品……留下一路欢声笑语。

  这名外国女孩就是本届“汉语桥”的参赛选手,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沙玛丽。而旁边的中国女孩则是沙玛丽在重庆进行住家体验的接待家庭的小主人杜列依佳。

  “我弄清了饺子和抄手的区别,还知道了抄手又叫馄饨。”谈起第一晚的住家经历,沙玛丽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开心地说道,“晚饭后,我和妹妹以及她的同学们一起捉迷藏、击鼓传花,妈妈还请来画家为我画了一幅‘夏日荷花’,好漂亮!”

  沙玛丽口中的“妹妹”和“妈妈”,正是小主人杜列依佳和她的母亲。在一家人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下,沙玛丽很快与大家建立了亲密而友好的关系。为了让沙玛丽有一次轻松愉快的住家体验,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也获取知识,并与重庆加强联系、增进感情,“爸爸”杜峰还带沙玛丽去参加了朋友的婚礼。长得像洋娃娃一样的沙玛丽的出现为婚礼现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多才多艺的她还清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将婚礼的气氛推向高潮。“参加婚礼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民族文化,收获真是不小。”沙玛丽开心地表示。

  虽然重庆之行还没结束,但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所经历的一切让沙玛丽欣喜不已。每天晚上结束比赛与排练后,她都会准时上网更新博客,与大洋彼岸的家人和朋友们分享自己在中国、在重庆的见闻与趣事。

  事实上,加上这一次重庆之行,这已是沙玛丽第5次来到中国。此前,她和同样热爱中国文化的家人还到过西安、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旅游,而她到纽约的次数,却仅仅只有一次。这反映出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的高度热爱,更是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的体现。

  中国很有前景

  一定要学好汉语

  有意思的是,去年,沙玛丽的哥哥沙若龙以第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选手的身份,也来到重庆参加比赛,并取得个人综合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爸爸”杜峰说:“这个情况让我们感到很惊喜,于是决定带着沙玛丽到去年接待她哥哥沙若龙的家庭进行拜访。”

  10月23日下午,作为去年“汉语桥”比赛的接待家庭,王凤英老师家里好不热闹。两家人一起翻看了去年沙若龙住家体验的照片,分享着各自住家体验活动期间的趣事。

  大家好奇地问沙玛丽是不是受哥哥的影响,所以学中文、来中国。

  沙玛丽却说:“我们的爸爸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也是一名汉语爱好者。他一直告诉我们,中国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国家,叫我们一定要把中文学好。当然,我和哥哥本身也很喜欢中国,都有在中国餐馆打工学习汉语的经历。”

  据了解,沙玛丽学习中文已经有3年时间了,这次借着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机会再来到中国,她感到很高兴:“这是不同于前四次旅游的快乐,更有一种进一步学习汉语、锻炼口语、深层次了解中国文化的满足感。”

  沙玛丽的话也道出了来渝参加“汉语桥”比赛所有选手的共同心声。第4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成功举办,参赛选手人数的逐年增多,参赛国从第一届24个到第四届43个国家的跨越式增长……事实证明,“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越来越多海外师生的喜爱和认可,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请进来”的响亮品牌。

  让我们的孩子

  从小就具备国际视野

  “‘汉语桥’比赛,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事。”谈到此次住家体验活动,作为接待家庭成员的“爸爸”杜峰颇有感触。

  “活动也让我们家长看到了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在生活学习、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在外国孩子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学习他们的习惯与优势。”杜峰认为,“未来是孩子们的,让小朋友掌握外语技能,拓展国际视野,培养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这无论是对他们个人还是对整个家庭,乃至对整个城市的发展进程都是有利的。”

  重庆举办“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为各国学习汉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创造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叉融合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汉语桥”也让重庆人把眼光放向了更远的世界。这座桥梁,推广了文化,传播了友谊,增进了交流。这座桥梁,不仅是世界各国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更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全新平台。这座平台,指引着重庆在全球化的今天,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这座平台,正在促进重庆与中国在文化、经济等领域与世界对话接轨,进而推动中国与世界深度合作、共谋发展。

  “汉语桥“,让世界了解了中国,也让中国走向了世界。

  选手语录》》》

  爱尔兰选手比利:重庆很美,楼也很高,我非常爱吃大米饭和面条,回国以后我会很想念这座城市。

  哥斯达黎加选手希美:重庆人很热情,“汉语桥”比赛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我认识了很多重庆的朋友,认识了很多世界的朋友。

  意大利选手竹雅:星期天,中国妈妈带我去了大礼堂,那里有很多老年人在跳舞。他们说叫“坝坝舞”,我还跟着跳了一段。

  德国选手沈宝琳:这次比赛的每一个活动都好有趣,超市的比赛有意思,很多人为我们鼓掌。

  挪威选手赛一鸣:重庆的东西很好吃,但是太辣了,我喜欢糖葫芦、麻花,明年我还想来参加比赛。(文/任堃 刘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