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外训系:中文铺就友谊桥

2011年12月23日 09:5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外训系,15年来肩负着为友好国家军队培训汉语人才、传播中国文化的任务。

  这里走出了19位驻华武官和多名高级翻译,每年都要迎来上百名外军学员,以及10余批驻华使(领)馆、外国军事代表团的访问。累计培训来自84个国家的外军学员1200人次,其中190人获得汉语专业学历,60人获得学士学位。

  这就是位于江苏昆山的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外训系,我军最早、最大的外国军事人员汉语培训基地。

  15载明志创一流

  随着我国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汉语热”不断升温,通过学习汉语来了解中国已成为一种潮流。中国军队的对外汉语培训,也在外国语学院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1995年7月,中央军委作出“开放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作为来华军事留学生进行汉语学习的基地”的战略决定;1996年外国语学院招收首批外军学员,1999年成立外训系。培训规模从最初的2个国家6名学员,发展到今天的46个国家174名学员。

  15年弹指一挥间,一批批外训人不懈探索。据该院外训系主任王洪涛介绍,该系教学科研团队不断汲取学界新成果,致力于为外军学员提供个性化的军事汉语培训,近年来走出了一条“依托内训办外训,强化语言基础,突出军事特色,注重实践教学”的外训之路。

  汉语教学效果如何,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外训系对外汉语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汇聚了数位汉语语法学界知名中青年专家。近年来,该教研室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高层次科研与教学成果屡获殊荣。目前,他们编订出版的《初级军事汉语》《军事汉语阅读》《古代军事文选》等教材已在全军院校逐步推广。

  据悉,随着我国的军事外交工作蓬勃开展,外训系将不断强化战略、质量、服务和责任4个意识,努力建成办学规模大、培训层次高、教学质量好、军事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对外汉语教学基地。

  彰显军事汉语学科优势

  来到外训系的外军学员,大多是经过严格选拔,被认为有语言潜质的年轻军官。然而汉语并不易学,想学好更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2011年,外训系成功申报为国家汉办在军内唯一的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并承办首届对外汉语教学法研讨班,在全军对外汉语培训领域发挥着示范和引导作用。

  据教研室主任孟艳丽介绍,外训系有《昆山校区报》《华文学步》等刊物,还有《我用中文写中国》等文集,分学习、旅游等板块,文章都是学员用汉语书写,每逢出版,大家都争相传阅收藏。

  用汉语学军事、用军事促进汉语能力提高,是该系教学科研的重点方向。2010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获得者史金生教授介绍说,经过多年摸索,外训系有针对性地开设《孙子兵法》《军事汉语阅读》《中国军队概览》等多门课程,形成了区分汉语本科、长期进修、短期强化等不同层次的军事特色汉语办学思路。

  “热爱中文就应该像爱我们的朋友一样”“不要懒惰而忽视教官给我们布置的作业”“与军事相关的词语我总能很快地记住并使用”——担负外训教学多年的李宗江教授饶有兴致地向笔者讲起,这些都是外军留学生学习汉语的亲身感受。

  平等关爱见证友谊

  15年来,外训系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厚植资源,服务大局,有所作为”的办学宗旨,给外军学员营造方便舒适的学习环境,也在学校与各国学员之间孕育了深厚的友谊。

  外训系政委王成刚介绍说,外训系尊重外军学员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每逢有学员的祖国国庆节和建军节,都为他们举行庆祝活动,还为穆斯林学员专门设置了祷告室;他们照顾不同饮食习惯,专门设有西餐、中餐以及伊斯兰餐厅。

  外训系是很多外军留学生心中的家。由中外学员共同参加的口语角、太极拳、昆曲观摩、各国服装秀、卡拉OK比赛等第二课堂活动,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罗马尼亚现任驻华武官托尼曾经深情地回忆:“在外国语学院外训系学习的最大感受就是‘和谐大家庭’,师生一起生活、一块学习,我们亲如一家人。”

  来自毛里塔尼亚的哈马德,在学习期间母亲不幸辞世,外训系师生纷纷去看望他,让他感动不已:“中国教官对我们真好!”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外军学员们踊跃捐款,智利学员甘勇还主动献血,表达自己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