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孔子学院对中美友好贡献巨大

2012年05月29日 09:44 来源:千龙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孔子学院通过学术活动和文化交流,在教育上和经济上对美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促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期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给夏威夷带来了多方面的利益,最终对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没有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自2004年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马里兰大学建立以来,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美国得到蓬勃发展。目前美国有81所孔子学院和300多所孔子课堂。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2006年建立。到目前为止,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高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已经派出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和汉语志愿者等共13人到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他们都受到了夏威夷大学、当地中小学和当地社区的热烈欢迎。

  通过他们与美国人民的交往,双方的了解大大加深,并在这一过程中铸就了非常友好的关系。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员工多次为夏威夷大学和夏威夷其他单位免费提供口译和笔译服务。2011年APEC期间,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8员工(其中5中方员工)在夏威夷州州长官邸举办的欢迎中国工商代表团午宴上提供志愿翻译服务。当地中小学曾多次请求孔子学院把学校的重要文件翻译成中文,以提供语言有困难的移民家庭。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员工个人也曾多次向美国非盈利机构和当地学校慷慨捐助。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一名员工的孩子“收养”了当地一座公园,定期清除公园中的垃圾,得到檀香山市市长的来信鼓励。孔子学院员工回到中国之后,他们会在正式和非正式场合与家人、学生、同事和朋友们分享自己在美国的美好经历。这些都有利于促进中美双方的友谊。

  自2010年至今,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了11名夏威夷公立中小学校长、两名夏威夷州议员、43名美国中学生和四名带队教师到中国访问,包括今年夏天成行的23名学生和老师。这些访问同样对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了贡献。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助力夏威夷的外语教学、尤其是中文教学。在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下,HALT每年都能邀请到全美著名的外语教育专家和研究人员担任年会主旨发言人;自2006年以来,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每年都举办中文教师培训,每年约150名教师参加。 此外,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还支持当地中文教师参加在首都华盛顿、波士顿和旧金山等地举行的美国外语教学理事会年会和全美中文大会。

  2011-2012学年,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应当地中小学的请求,向瓦胡岛凯泽学区四所小学派遣两名志愿者教师、向大岛帕奥伊洛学校派遣一名志愿者教师。这些教师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而且,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还曾在莫阿纳鲁阿高中和罗斯福高中开设过课后中文课,并计划2012年秋季学期起在费灵顿高中开设课后中文课。

  此外,自2007年开始,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还在周末和中午时间为数百名当地商业届人士、职业人士、大学生、联邦雇员和儿童开设中文课程,只收取很低的学费或不收费。

  自成立以来,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一直大力支持学术活动,曾举办大约20次杰出专家讲座,不仅面向大学师生,而且面向社会;每年赞助大约16次研讨会和3次学术会议。以上活动大多数已经录像,可以在夏威夷大学网站观看。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现任中方院长本人曾进行过两次公开讲座,主题分别是中国的美国研究和中国外交,两次讲座都得到很高评价。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积极推动文化交流,成千上万的夏威夷人从中受益。仅仅在2012年,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就组织了四次有关中国文化的演出活动,一次在凯泽高中,1200多名学区师生观看,一次在夏威夷凯老年公寓,近100名老人观看,一次在中太平洋学院,600多名社区成员观看,一次在大岛帕奥伊洛学校,全校240多名学生参加。这些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向他们展示了另外一种文化的魅力,开拓了他们的视野。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还积极向中国人民介绍美国文化,曾协助组织中国学生参加在美国的夏令营活动,向大批有意把孩子送往美国就读的家长介绍美国的中学教育,现在正在努力寻找愿意去中国广东省教授夏威夷草裙舞的志愿者。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对美国经济做出贡献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李期铿表示,首先,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平均每年从孔子学院总部得到大约15万美元的项目拨款,其中绝大多数是在美国开支的。

  从2010年起,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每年邀请中国的大学艺术团到夏威夷进行演出,这些艺术团每年到美国三至五座不同城市巡回演出,每座城市演出二至四场,一切费用由孔子学院总部承担。每个艺术团在每座城市的开支大约三万美元,包括住宿、餐饮、交通等,还不包括基本上由美国航空公司收取的机票款。而且,每个艺术团20-30名成员,平均每人在美国私人购物花费约3000美元。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员工从中国领取薪水,但在美国进行消费。他们在诸如住房、食品、水电、手机、交通、旅游和购物等方面的开支往往高于美国平均数,因为他们一般在购物和旅游等方面开支更多。

  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所有中方员工都自费到美国本土、并到夏威夷至少一个外岛旅游过。平均而言,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员工每人每年在美国私人消费约三万美元。而且,孔子学院中方员工的家人、亲戚和朋友有可能与他(她)们一起在美国生活,或到美国旅游,这意味着在美国进行更多的开销,尤其是在旅游、购物和餐饮方面。

  “富布赖特参议员认为教育和文化交流最终将促进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美国也因此建立了富布赖特基金,促进美国与世界各国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建立,正是基于同样的信念和远见。”李期铿说。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