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中小学开学汉语受捧 26个教区全部开设中文课

More French schools offering Mandarin classes

The year 2013 has witnessed a growing demand for learning Mandarin from French students, as the French Ministry of Education required Chinese classes cover 26 regions in the country.

more>>

2013年09月07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援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消息,9月3日是法国中小学结束暑假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法国《世界报》4日用整整一个版面的篇幅介绍了法国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学习中文的情况。文章介绍说,中文,这个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在法国越来越吃香。3日,法国有33500多名中学生以及4500名小学生报名学习中文,这一数字同去年相比增加了10%,而同10年前相比较,增加了4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世界报》的报道指出,今年法国本土26个教区全都开设了中文教学,这在法国教学史上还是首次。另外,为了满足法国中小学生学习中文的愿望,今年法国教育部新增添了40多个中小学中文教师的职位,同去年的15个工作岗位相比较显然是一大飞跃。就此,法国教育部的中文总监白乐桑先生解释说,中文最近几年来在中学生所学习外语排名中从原先的第九位上升至第五位,紧随英语,西班牙语,德语以及意大利语之后。然而,拥有职称的中文教师却只占教师总人数480名中的三分之一。

  白乐桑还介绍说,法国是全世界教授中文最早的国家。早在1814年,法兰西学院就开设了首个中文教授岗位,首名任教的是一位耶稣派的汉学家名叫Jean-Pierre Abel-Rémusat。法国著名的东方语言学院从1840年开始就教授中文。法国第一家教中文的中学是位于爱苏纳Essone省的蒙杰荣中学,Lycee Montgeron,该校在法中正式建交之前六年,也就是1958年就开设了中文课。中法1964年正式建交之后,大批的法国留学生前往中国学习汉语。

  《世界报》采访了首批前往中国留学、学成之后回法并在蒙杰荣中学教中文的卡特里娜·莫维斯女士(Catherine Meuwese),莫维斯女士介绍说,不要以为40年前学中文的学生寥寥无几,事实上,早在1970年,她就有130名学中文的学生。当时教育部还没有出版正规的中文教科书,最早的教科书也要等到2002年。当时用的教材都是教师自己编的。老师既教文字,也教歌曲以及戏剧。当年学生对中国文化充满热情,而这种热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便渐渐降温,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就业等方面的考量。

  法国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巴黎政治学院讲师爱丽丝·艾克曼(Alice Ekman) 完全赞同上述观点。她表示,她的学生中大多数都是出于务实的考量学习中文。15年前,中国只是欧洲居民外迁的第6个选择国,而今天中国已经远远超出美国与英国,成为欧洲居民外迁的第一大国。今天在法国的150所大学以及专业院校,学习中文的大学生总人数超过18000人。

  不过,《世界报》笔锋一转指出,对某些家长来说,子女学中文往往只是一个偶然的选择。一名家在阿尔萨斯的妇女向记者表示她的女儿之所以学习中文最初是为了能够进入斯特拉斯堡的一所优秀的中学。当然,之后,她的女儿对中文越来越感兴趣。

  不过,中文并不是只在重点中学开设的科目,法国教育部并没有只在条件优越的富人区开设中文课,正如白乐桑先生所解释的那样,法国教育部是有选择的满足学校以及学生的要求,尽量考虑平衡各地区之间的差距。他认为既然中文可以为孩子们的未来增加新的机会,那么,那些低收入阶层家庭的孩子更需要学习中文。确实,比如说,位于巴黎东北部的美丽城并不是富人聚居的地区,家住美丽城的克里斯戴尔的儿子今年上初三,虽然他们所在的地段是法国教育部划分的优先教育区,也就是说师资以及学生的质量相对薄弱的地段,但是,自从学校推出了中英文双语教育,并且增加了教时之后,那些原先为了孩子的未来准备搬家或者给子女更换学校的家庭条件较高的家长都逐渐改变了计划。《世界报》乐观地评论说,这或许可以促进贫富阶层之间的社会融合。

  位于巴黎第十三区华人聚居的伊夫里门学校也属于优先教育区,但这所学校的学生每周至少都有一至两个小时的中文课,这就为学生门进一步深造增加了新的机会。该校的校长骄傲地说,他们每年都有好几个学生被巴黎著名的路易大帝中学录取。(作者:杨眉)

【编辑:杨凯淇】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