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华文教育呈现新格局 内外联动助推华教发展

2013年10月12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日前,由北京市侨办举办的北京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海外华文学校和华文教育机构代表、北京市华文教育定点学校和项目合作校以及各区县教委和区县侨办领导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

  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和华文学校代表纷纷发言。他们表示,北京教育文化资源全国一流,是海外侨胞送后代到中国参加学历教育、短期汉语培训、夏(冬)令营的首选城市,希望与北京市大中小学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华文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亲密接触

  “通过远程网络视讯系统,远在印尼万隆、印尼雅加达、葡萄牙里斯本的海外华文教师能同时听取北京教师的培训讲座。”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副校长潘汉亮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他们利用北京的教育文化资源,开展远程教学,培训海外华文教师的经验。

  海外华文教育的师资匮乏至今仍然是一道难题。潘汉亮认为,远程教学项目是破解难题的一个很好的实验。该项目通过组织北京优质师资队伍,利用远程网络技术手段对海外华文教师进行集中培训,能快速提升海外华文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文化素养。学员除了可以定期通过远程网络与北京专家进行“面对面”互动外,还将获赠学习账号和密码,免费上网自学,考试合格者将获颁结业证书。

  为了给海外华侨子女提供更优质的师资力量,仅凭过去费时费力的传统方式“走进来”和“送出去”,其效果是有限的。而远程教育这样的新手段从形式到内容都紧跟时代步伐,能及时有效、方便快捷地为海外的华文教师、华裔孩子传播知识。

  据介绍,今年6月,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华芳老师通过远程视频,开始了为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230多位老师授课。“今天我讲课的题目是《汉字故事》。首先问一下,我这样的语速你们听得清楚吗?”随着略有延迟但句句流畅的声音传出,远在另一个大陆的师生在教育与科技的融合中与渊远的中文有了“亲密接触”。

  独特体验

  华裔子女在没有中文母语的大环境下,学好中国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显得道阻且长。然而,推动华文教育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歇。正如这次的座谈会一般,人们在为海外的孩子们“弘扬中华文化,记住中国根”进行着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他们认为,作为一种活泼的华文教育的形式,夏令营的举办不仅能够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感性认识,也因此成为海外华文教育备受推崇的手段。

  “我喜欢游泳,喜欢吃饺子、火锅和北京烤鸭。”法国华裔少年刘可筠在8月结束的北京夏令营中如是说。她喜欢上这里的每一节课,因为很多有趣的内容是在法国学不到的。

  8月初,为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举办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北京展开,孩子们不仅探访了富有浓重历史色彩的故宫、长城、颐和园,也游览了极具现代气息的鸟巢和水立方。让参与夏令营的青少年亲身体验中国文化,不应只靠书本。除了“寻根之旅”,国侨办举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也作为一项热门品牌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该活动选派国内优秀中小学教师,赴海外举办夏令营,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提供汉语知识、武术、舞蹈、书法、绘画、民乐等中华文化教程。

  深入文化腹地、追寻圣贤遗迹、探访精神家园、接触民间文化,这般能够唤起故乡情结、能够激发华文教育的魅力教学法,为大力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找到了新的出路。

  在座谈会上,不少学校介绍了自己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展示了夏令营的成果,足见诸如夏令营的体验活动独特的效果。

   内外联动

  首都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汇文中学、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等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承担北京市华文教育工作项目的经验和体会,以及与海外中文学校开展交流合作的意向和需求。参加座谈会的海外华校对此反响热烈。

  旅蒙华侨友谊学校校长江仙梅说:“海外华文老师在中华文化、教学经验方面多有不足,但经过回国培训,老师们把更多的中华文化带回给自己的学生。”

  这方面,荷兰丹华学校正在不懈努力。在这所学校,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每学年丹华学校都有计划地让新教师在上岗前来京参加研修班,让新教师在正式走上讲台前,受到一次华文教师的教学培训。

  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坦言,印尼华文教育现在已经出现了断层,华文教师人才匮乏,急需培养年轻一代华文教育接班人,希望能对更多的印尼华文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印尼华文教育的断层现象尽早消失。(聂传清 李艾鑫)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