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美国给不同肤色的人“烹制中华文化大餐”

2014年03月03日 16: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在美国给不同肤色的人“烹制中华文化大餐”
本文作者正在授课

  我从2005年起,连续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城社区教育大学,以各种精彩选题教授中国语言、艺术和文化,得到校方和学生们的欢迎和认可。

  不久前,我被罗城社区教育大学的杂志选作了封面人物,这是该杂志创刊30多年以来首次选华人教师上其封面,让我感到无比自豪。

  我的课程

  美国的每一个社区都有社区教育大学,目的在于帮助社区的人们丰富业余生活,发展每个人的兴趣和业余爱好。开设的课程包括各种语言、绘画、音乐、体育、烹调、缝纫、园艺、木工等。

  不分年龄、职业、种族,社区教育大学对社区所有的人开放,人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堂来学习,实现自我教育、自我陶冶,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由于收费低、时间安排得当,很受人们的欢迎,成为社区文化生活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如果想来这里应聘当教师,需先将自己的课程选题、课程描述和授课计划申报到管理部门,一旦审批通过,相关课程安排就会在开学前刊登在社区教育大学的杂志上(包括纸媒杂志和在线杂志),然后等待学生报名,如果该课程报够了相应的人数,应聘者就可以走马上任,按时去为学生们上课了,课程完成后学生们会对教师们的课程进行评估。

  我在罗城社区教育大学教过汉语启蒙课、提高课,中国绘画课、书法课,旅游中文交流及中国著名旅游景点课,中国历史概况课,中国古典文学和诗歌欣赏课,中国著名音乐欣赏课,中国茶道课,中国西藏神话与传说课,中国民族舞蹈课等。其中,中国绘画课和书法课报名人数最多,被社区大学列为重点课程。

  除了为社区的成年人授课,我还被邀请为那些大脑受过伤害的残疾人和退了休的老年人教授过中国绘画和书法课。

  我的心愿

  我在社区大学教授上述这些课程,源于我对中国语言、文学和艺术发自内心的热爱、敬仰和享受。我觉得中国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真的是一个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神秘海洋,那里蕴藏着璀璨无比、价值无限、韵味绵长、令人着迷的闪亮珍珠。我就是想做一个潜水员,潜到海底深处去淘宝,把这最美丽的宝藏捧出来展示给大家。我不断地在我的课程中告诉大家,这是好东西,很美的东西,别让我一人独占独享,快来同我一道享受吧,您会受益匪浅!

  我的课堂成为一扇打开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窗口,成为一个我在美国传播和交流中国文化的生动舞台。我倾其所能地授课,是希望在世界的西半球,让那些讲英语,被西方文化浸润、浇灌的各种肤色,各种年龄,各种职业,各种文化背景的美国人,能够从我这里知晓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精髓。我的心情往往就像做了一桌桌美味佳肴的女主人一样,张开双臂热烈欢迎朋友到我家来,尽情享受和品尝这些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山珍海味。

  我常用这样一段开场白来开始我的课:亲爱的同学们,欢迎你们来上我的课。大家知道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是圆的,这个时代各种文化之间的渗透和联系越来越紧密,一个人如果只知道一种文化,或者只知晓东方或西方文化显然是不够的。东西方文化互相学习、交流和融汇,才能使这个世界和我们自己更丰满、完整和美好,才能使我们更富有创造性。让不同的文化在相互交流和交融中不断生长,创造出这个世界更先进的新文化。让我们每个人在不间断地学习中变得更年轻、美丽和快乐,让我们的生活在享受和创造中变得更丰富和有价值。记住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无论什么年龄都能够追逐自己的梦想。

  我的荣誉

  当我得到被罗城社区教育大学的杂志选作封面人物的消息,真是感到莫大的欣喜。因为这本杂志会被摆放在城市公共图书馆,所有的大、中、小学,许多公共场所,还会投放到每一个居民的邮箱里,它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这无疑是我的授课被当地社会认可的最好标志,也是对我传播中国文化所给予的最大荣誉。

  当社区教育大学的专业摄影师打来电话,问我拍杂志封面穿什么服装、用什么道具时,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13年前来美国时订做的那件印着孔雀图案的红色旗袍,以及我从四川家乡带来的那把印着仙女散花的油纸伞。

  于是在一个早晨,我穿着红色的中国旗袍,拿着一把老式的中国油纸伞如约来到罗城的艺术中心,摄影师端着他的专业摄影机为我拍了几十张照片,最后选中了其中一张用于制作封面。

  我的谢意

  我要感谢我在中国做过大学教师的经历;我要感谢我在中国大学里教授和研究过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经历;我要感谢从小学到大学所有教过我文学、历史、地理、绘画、书法、唱歌、跳舞的老师们。正是他们用中国文化艺术对我的悉心浇灌,丰富了我的文化艺术知识。

  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父母,我父亲的专业是哲学和政治科学,我母亲的专业是政治经济学,他们终身热爱文学和书籍。在父母的家庭图书馆里收藏着丰富的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我正是读着这些书籍长大的。

  我特别感谢我的母亲,正是她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为我启蒙,然后一路教我成长。(黎焱)

【编辑:于小喆】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