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长的“厨房育儿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日本家长的“厨房育儿经”
2009年09月04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次去日本,我去拜会日本教师石原启一,在他家用晚餐。让我惊奇的是,招待我的晚餐竟由石原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主厨,有寿司、生鱼片等,还有一道宫保鸡丁。我尝了尝,味儿还真不错。石原启一笑着说,他儿子的“厨龄”已有5年,上幼儿园时就接受过烹饪培训。

  石原启一告诉我,日本有专门培训幼儿的烹饪学校,6至8名幼儿为一个班,在一名大人的带领下做菜。做好后,一盘盘菜端上桌,父母们试吃并评说口味。

  小朋友进厨房在我们眼中是件危险的事、麻烦的事,但在日本,儿童最热门的游戏场所就是厨房,“儿童专用厨具”在百货公司热销,电视里也有儿童烹饪节目播放。

  10多年前,日本NHK电视台开播儿童烹饪节目《一个人也行》,创下极高的收视率。其他电视台相继跟进,推出类似节目,儿童烹饪学校也纷纷出现。之后,NHK电视台推出《天才是样样都会的人》,由一只青蛙木偶和一位大姐姐引导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做点心。这个节目一度成为日本儿童的最爱。

  在日本,妈妈主要负责做家务和带小孩。妈妈做饭时,孩子会跟进厨房,好奇地摸摸这、看看那。放着菜刀、剪子等“凶器”的厨房实在让妈妈们担忧,但又无可奈何,于是,妈妈们呼吁厂家生产更加安全的厨房用具,适合儿童使用的厨具应运而生。儿童厨具体积小,非常安全,比如,儿童菜刀的刀锋如同普通菜刀的刀背,可以让孩子学习切一些柔软的物品,如煮好的鸡蛋、土豆、胡萝卜等。有了这些“道具”后,厨房成了妈妈与孩子们交流的好场所。

  石原夫人说,她儿子刚刚会走路时她就让他洗碗,主要是让他玩玩水,这也是“一岁厨师”的游戏之一。她阅读了有关“厨房育儿”的一些书籍,还跟孩子一起到幼儿园开办的“烹饪实习”课见习。儿子4岁时,她开始让儿子尝试烹饪。在烹饪前,她将食物的营养、厨具的使用方法向孩子说明,尤其是刀和火的危险性。在整个烹饪过程中,她尽量让孩子起主导作用。

  很多日本人认为,让孩子从小在厨房里成长,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还能增加家庭生活的情趣;家务事能处理得好的儿童,走上社会后人际关系不会差。(摘自: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大庆)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