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侨中学优秀毕业生可“直通”中国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华侨中学优秀毕业生可“直通”中国大学
2009年09月25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侨中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上周签署留学备忘录,日后优秀毕业生可以凭“华中文凭”,直接报读这三所大学的本科课程。三校也将提供9份奖学金给品学兼优的华中毕业生。

  从今年起,获得华中校方推荐的学生,报读三所大学只需提呈个人资料和成绩就能入学。另外,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可得到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这些学生无需缴付正常学制期间的学费、申请费和注册费。大学也会协助他们办理住宿留学生公寓等相关事宜。

  华侨中学去年开始颁发华中文凭给表现杰出的高二生,除了考虑课业成绩以外,华中文凭也突出学生在学术研究和社区服务领导方面的成就。获颁华中文凭的首届华中毕业生共有300多名。

  华侨中学总裁兼校长洪伟雄在接受《联合日报》访问时指出,除了一向不录取外籍学生的课程如宇航系之外,成功获得华中校方推荐的学生,都可以自由选择报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任何科系,包括医学系在内。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也不需要签署任何服务合约。

  他说:“中国近十年来发展蓬勃,加入世贸后,更是启动了很多变化。中国在许多方面还要与国际社会更紧密接轨,而双语兼通是华中学生的特性,他们可以在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指出,除了语言的共同点,要了解中国还必须有相应的文化底蕴和生活经验。他希望华中的学生能够善用校方搭建的桥梁,到中国深造,把握这个自我发展的机会。

  为了培养出拥有传统价值观,同时具备环球视野的学生,华中三年前开办双文化课程。华中(中学部)的学生至少会到中国浸濡一次。华中也在2006年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合作,在这所学校内设立“华中-北京卫星校园”,让华中学生与当地学生一同学习6个月。

  校方为学生提供多种“近看”中国的渠道,不仅是为了加深学生对这个泱泱大国的认识,也要让学生们有机会累积“中国体验”。

  目前在华中念高二的陈裕丰在中学部的时候,有机会到中国北京、上海、青岛和西安等地浸濡。在受访时说,他在西安寄宿的家庭非常热情,不但带他到处观光,还把独生子的床位也让给他。目前,他仍然与那户人家保持联络。浓浓的人情味,还有中国顶尖学府的书香气息让他渴望到那里念医科。

  原籍香港的陈裕丰说:“华中与这些学府建立合作关系,对我们而言,是好消息。如果可以,我想报读清华的医学系,因为我想成为一个能够结合西医和中医学的医生。”

  土生土长的汪丽旋也是华中的高二生。因为从小对不同语言和文化有浓厚兴趣,汪丽旋希望能“中西合并”,先到中国修读本科,有机会再到西方国家继续深造。在她看来,中国著名学府愿意与华中合作,不仅说明了他们认可华中师生的高素质,也显示中国大学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策略。

  汪丽旋说:“我日后想进入商界或者从事与中国事务有关的工作,所以希望争取到中国大学修读国际关系或经济学。”

  华中今年第一次为学生提供“直通”中国大学的管道,而学生是否会踊跃报名,校方表示一时无法估计申请人数,但他们相当乐观。洪伟雄还透露,华中目前还与其他知名学府有联系,日后如果有需求,校方不排除与更多中国大学建立类似的合作关系。

  今年高二的华中生将在下个月底完成预考,并得知是否获得华中文凭。届时,他们可以向校方提出到中国大学深造的申请。校方预计明年三月公布录取名单。换句话说,第一批直通中国大学的华中生明年才会开始本科学习 。(陈能端)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